【沿着高速看湖南】高速“赋能”,道县崛起产业新城

2021-07-13 08:4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永玲 通讯员 谢万波] [编辑:刘茜]
字体:【

厦蓉、道贺高速公路构建起便捷交通网,投资者纷至沓来——

高速“赋能”,道县崛起产业新城

厂房林立的道县工业园。何红福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永玲

通讯员 谢万波

7月4日,道县通往道贺高速道州的入口,来往的大型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地处道县东北的道县高新区,18年前还是一片荒山荒地,如今工业园区厂房林立,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11家,已成为一座生机勃发的产业新城。

道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乌翔宇介绍,厦蓉、道贺高速公路开通,给道县高新区发展赋予了新能量,带动崛起一座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特色产业、轻纺制鞋等为主的产业新城。

从一家企业发展成一个产业园

道县高新区内的和普创新创业产业园,生产繁忙,新引进的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2018年底,湖南和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道县高新区,经几年发展,该企业带动8家相关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园区,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产业园,占地81亩,设有5G应用产品研发博士团队,每年科研投入1000万元左右,主要以研发、生产、销售移动储能、无线通讯产品为主,产品销往欧美、中东、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何选择在道县投资兴业?湖南和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普创新创业产业园创始人周亚军说,除了看中道县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厦蓉、道贺高速公路为道县构建的便捷交通网,也是让他们下定决心前来投资兴业的原因。

湖南和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出口型高科技通讯企业,对运输要求极高。周亚军介绍,公司每天需要运进零配件,向外发送成品。道县处于湘粤桂三省交会处,邻近东盟,高速公路更拉近了道县与外界的距离,节省了运输成本和时间。

去年,和普创新创业产业园完成产值4亿多元,纳税1200万元。

22家数控企业集群入驻园区

7月4日,道县高新区湖南中科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勇匆匆吃过中饭,又忙着与客户对接。该公司主要生产高端数控机床等,客户遍及沿海城市及东南亚多个国家。

去年9月,湖南中科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等22家数控企业,集体入驻道县高新区。

邓勇告诉记者,来道县投资前,他们去过不少地方考察,但道县地理、交通等综合条件得天独厚。

邓勇说,去年,一客商突然提出提前一周要货。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公司商量认为,道县高新区四五个小时即可抵达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只要立即调进零配件,加紧组织生产,应该可以满足客商要求。

事不宜迟,公司立即联系零配件供应商,组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终于在客商要求供货时间的前一天,把成品运抵客商指定地点。为此,客商追加了订单。

得益于高速“赋能”,台企佳钊机械在道县高新区拿到厂房后,一个月便正式投产,所产铣磨复合机拥有全球独家专利,有数万家机加工领域的稳定客户。今年初,该企业接收的订单生产已排到年底。

湖南德勤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去年2月签约落户道县高新区,仅用26天便完成建设投产,当年创产值900万元、纳税67万元,并引来6家配套企业落户。

道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厚流介绍,道县智能制造产业预计通过5年发展,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纳税1.5亿元以上。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