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日昆虫记⑥小小的光亮,也要绽放生命的色彩

2021-07-12 09:1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童迪]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日昆虫记⑥小小的光亮,也要绽放生命的色彩

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小暑第6日

夏日雨后,湘东南海拔1200米的山林中,天黑得很彻底,空气湿润凉爽。

我站在林中,能感觉到耳边有很多翅膀轻盈拍打的声音,时间缓缓过去,眼前若隐若现黄绿色星星点点的荧光。

起初我以为是看久了手机后的幻影,但荧光慢慢地越来越多。天越黑,荧光越亮。

是萤火虫。这些小精灵十分谨慎,倘若你发出声响或者打开光源,那些小光点会在暗夜中消失。

想欣赏萤火虫翩翩起舞的感觉,一定要安安静静,还需不惧蚊虫叮咬。

这些小黄点的运动轨迹一开始毫无规律,慢慢地,一些光点会相互靠近、旋绕,然后成双成对,最后一起消失在暗夜中。

我默默注视着,任由心潮起伏。

这些年,我在山里找到的萤火虫越来越少。光污染、水污染、农药的过度使用,各种人类活动的影响,导致萤火虫日渐稀少。

【小名片】

萤火虫 鞘翅目萤科昆虫的通称,小到中型甲虫,因其尾部能发出荧光,故名为萤火虫。萤科昆虫全世界约有2000种,我国较常见的有黑萤、姬红萤、窗胸萤等。萤火虫对生活环境要求极高,可以作为环境指示昆虫监测当地生态环境是否优益。

文、图/童迪 设计/袁向群 智库/肖炜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