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党建引领,绘就幸福社区新画卷——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沙市芙蓉区龙马社区党支部

2021-07-12 07:1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骁

能在“一亩三分地”上种些家人喜欢吃的菜,是元小群“向往的生活”。

如今向往成现实,她家的阳台变成了精致的“小菜园”——火红的小番茄、金黄的朝天椒、绿油油的黄瓜……长好了的瓜果蔬菜五颜六色,摘下来洗洗就能吃,养眼又实用。“‘阳台菜园’还有一大功效,降温!家里比外面温度低三四度。”元小群笑呵呵地说。

在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接近200户居民拥有“阳台菜园”。2018年,龙马社区和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签订党建共建项目书,有关专家定期为居民提供菜苗和技术指导,不少居民吃上了自家种的菜。

牢牢抓住党建引领,龙马社区党支部创新工作方式,不断绘就幸福社区新画卷。前不久,社区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共商共建夯实党建联盟

从北京捧回沉甸甸的荣誉后,龙马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凤立马投入工作,频繁赶往省农科院生鲜农贸市场查看。

“此前这里年久失修,居民过来买菜湿鞋子、捏鼻子,怨声载道。”刘晓凤介绍,去年,社区和省农科院联合开展“东湖夜话”,邀请居民代表共同商议改造方案,一番“唇枪舌剑”后方案诞生了。在社区和省农科院后勤部门共同努力下,这个老旧农贸市场日前完成改造,重新投入使用。

告别满地污水,不再杂乱无序,如今800平方米的市场里敞亮整洁、排水通畅,两侧20多个门面整齐排开。提质改造后,市场及周边也都铺上了新路面,还配了货车停车位,方便经营人员停放小型货车。

3年来,芙蓉区不断深化“芙蓉先锋共同体”建设,目前龙马社区党支部和省农科院等5个省级及省级以上驻区单位、60多个基层党组织共商共建。“党建联盟让单位间突破了‘围墙’,形成了合力。”刘晓凤感叹。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夯实党建联盟,社区和驻区单位一起列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共建清单“三张清单”,实施“群众点单、支部制单、党建联盟成员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不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泉坝路与老东湖路交界处拐口狭窄,是个交通事故多、违章搭建多、安全隐患多的地方,加上这里涉及的单位多,解决问题难上加难。

“芙蓉先锋共同体”建立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社区邀请省农科院等共建单位、辖区居民面对面沟通商议,拿出改造方案。最终,省农科院后勤中心、基建处、水稻所和街道社区4方出资,拆仓库、平地面、设花园,同时增车位56个,还建了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体育场馆。

“这些单位,做起事来像一个单位一样。”见证了该地改造的周边居民李胜华说。

多方携手搭好“夜话”平台

在树荫下放好荧屏和展板,再摆上一圈小胶凳,一个临时会场就布置好了。7月6日晚,社区居民代表下班后陆续赶往院士广场,参加第54期“东湖夜话”。

晚7时,对话准点开始。居民代表和区政府工作人员、设计单位代表、施工单位代表围坐一圈,共商社区危房改造。

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杂优小区、丰润小区,有6栋房子成了C级危房,必须尽快改造。讲政策、定方案,此前社区已组织居民开了2次工作推进会,并成立了危改监委会,方便居民对改造过程进行监督。

当天,有关部门和社区围绕居民关心的“改造流程怎么走”“监委会怎么发挥作用”“改造后会达到什么效果”等,进行详细解答,得到居民广泛认同。“社区办事,我们没什么不放心的。”居民代表罗宗媛说。

夏天一条板凳、一把蒲扇,冬天一个炭盆、一杯热茶,龙马社区党支部效仿焦裕禄的“瓜棚会”,持续开展“东湖夜话”,将议题交给居民定、对策交给居民谈、效果交给居民评。一个个难题,在讨论中得以破解。

此前,在丰裕小区、丰润小区改造中,一些居民自建的围墙成为小区提质改造项目推进的“拦路虎”。通过“夜话”,省农科院后勤部门现场做工作,难题迎刃而解。工作做通后,省农科院和芙蓉区共同投入,修道路、拆违建、优交通、改电气,为居民打造安居乐园。

需求不一样,意见不一致,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是个“老大难”问题。社区通过“夜话”,请来邻里街坊、职能部门,共同寻找“最大公约数”。目前,社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在快速推进中。

2014年以来,龙马社区累计召开“东湖夜话”54次,吸纳民意500余条,解决停车位建设、文化广场建设等民生问题260多个。

发挥院士影响力凝聚精气神

袁隆平、印遇龙、邹学校等院士,长期在龙马社区工作和生活。

这些年,社区党支部注重发挥院士的影响力,邀请他们参加“东湖夜话”、社区换届选举、社区党建联席会等,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拉近其和居民的距离;通过编印《稻圣》书籍,编排舞蹈《一粒种子》,打造精品党课《小种子大梦想》等,广泛传播院士故事,凝聚起一股干事创业、崇德向善的精气神。

院士领衔,社区老专家、老党员退休不褪色,年轻党员群众也不遗余力,积极参与社区打造的“580龙情”志愿服务站。该服务站下设“结对帮扶”队、“草根文化”队、“红马甲”巡逻队等志愿服务队,在移风易俗、环境治理、安全巡逻、结对帮扶、邻里和谐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目前,龙马社区志愿者人数达1200余人,近3年提供志愿服务记录16218小时,社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共筑幸福家园,社区党支部和居民齐心协力。目前,社区建立了社区-网格片区-居民小区-楼栋单元4级网络体系,群众办事不出社区。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该网络体系发挥巨大作用,大家通过“红色广播”志愿巡逻、“红色快递”送物资上门等服务,实现社区零确诊、零感染、零疑似。

为使服务更加精准,社区还组建网格微信群,由党员担任群主,及时宣传惠民政策,居民投诉、建议和咨询也能随时随地通过指尖传递。

■记者手记

四两拨千斤

邢骁

龙马社区是个大社区。目前社区党支部拥有党员48名,服务人口却超过7000人。“四两拨千斤,成了基层治理的关键。”刘晓凤说。

四两如何拨千金?唯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社区党支部和驻区单位共商共建,打破单位“围墙”,整合资源、融合力量、聚合功能,形成了治理合力;搭建“东湖夜话”平台畅通意见收集、诉求表达渠道,推行公开透明的开放式决策,充分赢得居民信任,大大减轻了办事阻力;发挥院士影响力,团结党员群众,进行参与式治理。

社区党支部构建全区域统筹、多主体联动、各领域融合社区的“共同体”,切实提升了新时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成效。

相关专题: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