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花”朵朵满园香——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建廉洁单位纪实

2021-07-10 09:3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志强 任 华 陈文哲 肖怀真] [编辑:刘茜]
字体:【

陈志强 任 华 陈文哲 肖怀真

“廉政无小事,粒米牵民心”“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走进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但见走廊上、楼梯间、办公室里,一幅幅制作精美的廉政画框让人耳目一新,如清风,似细雨,让廉政意识在潜移默化中生根发芽。

近年来,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廉洁单位”创建为统揽,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交易平台改革,优化现场服务管理,全力推动数字化进程,用科技手段保障交易公平公正、堵住交易廉洁漏洞、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全力守好公共资源交易的“廉洁大门”,成效显著。5年来,全中心无一例违规违纪行为。今年来,首次“无投诉、无举报、无事故”。

数字赋能

催生服务升级

“如今投标、申请材料、缴纳保证金都是电子化流程,再也不用到交易大厅去排队,真是太方便了。”近日,邵阳一位投标人感慨道。

为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公共资源”,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挥信息网络技术优势,全面加强“全省一张网”建设。目前,国土、工程等已基本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全方位减少人为干预,规避围标串标风险,实现了从现场评标到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共享全省14个市州及省交易中心专家资源,破除专家“熟面孔”难题,以不见面开标减轻企业投标成本,以电子化评标规避纸质评标的廉政风险。

同时,实行全程闭环留痕管理。改造交易场地设施,设置专家专用通道,实现全域无死角监控,全时段电子留痕,交易过程可溯可查。上线保证金智慧管理系统,投标保证金线上缴纳退付,做到应收尽收,即收即退。打造安全云防护系统,有力保障交易活动安全进行。

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建立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智慧保证金管理系统,将一年来9200笔保证金利息全部计算出来,并退还给投标人和竞买人;上线电子保函系统,与4家公司开展合作,5年内可累计释放保证金60亿元;部署中标贷系统,对接银行、保险、担保,实现交易平台、金融机构、投标企业三方互动,5年内可累计融资100亿元……

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从“要跑十多次”到“零跑路”,从交易现场“人山人海”到“不见面开标”……服务不断升级,“智慧之花”精彩绽放。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类公共资源项目共入场交易742宗,同比增长20.45%,交易金额102.88亿元,同比增长12.68%,服务投标(竞买)企业2000家,节约财政资金3.23亿元,增加财政收入2.93亿元,减免交易服务费510余万元。

制度发力

护航“阳光交易”

5月26日上午,来自邵阳市各单位、各方面的40名首批社会监督员,从邵阳市公共交易资源中心领导手中接过了红彤彤的聘任书,正式“走马上任”。

这是该中心主动接受监督,敢于接受监督,完善各项制度,打造廉洁高效的交易中心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 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为抓手,进一步明规立矩,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健全现场管理制度。印发《邵阳市工程建设项目现场复核管理规定》,堵住现场管理漏洞,规范评审复核程序。对业主、监管、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投标人、中心工作人员实行六色马甲着装区分,亮明身份,相互监督。实行“一项目一考评”,共考评237次,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8起。制订《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工作方案》,邀请100名社会监督员全流程参与项目监督。印发《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存疑项目会商制度》,在源头上防范风险……

规范内控管理流程。制订《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轮岗交流制度》,实行“四轮换”,即现场管理岗位一天一轮换,物业安保岗位一周一轮换,业务对接县(市)区一月一轮换,业务部室人员一年一轮换,以岗位设计从源头上防范外部围猎,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订《内部再监督管理办法》《异常情况处理办法(试行)》,以及说情打招呼登记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规范交易活动,严防权力干预,守护一方净土。

“堵塞漏洞,完善管理,扎牢制度篱笆,让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欧阳晨光语气坚决。

创廉创优

引来“清风拂面”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红军铁的纪律,更是人民军队心系人民、廉洁高尚的真实写照……”5月27日,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来到绥宁县黄土矿镇红二军团湘西游击队司令部旧址,感悟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巩固“廉洁单位”成效。

近年来,该中心大力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通过健全创廉工作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廉洁文化氛围,进一步培育廉洁理念、规范权力运行、正肃党风政风,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建立创廉工作机制。成立“廉洁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形成多元共建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创建责任压实到每个层级、每个个人、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节点。坚持“廉洁单位”创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制定目标清单、学习清单、风险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考评清单6个清单,让创廉工作实起来、硬起来。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心谈话60次,谈话对象40人。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实行干部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做到岗位异动必查、选拔任用必审。全面清查干部人事任免情况,取消2名干部任职,核定延期4名干部任职时间,彻底解决单位人事历史遗留问题……

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墙上阵地”处处倡廉:在办事大厅、楼道走廊、开评标区域宣传廉洁和诚信文化,并将约法三章悬挂于每一间办公室。“桌上阵地”时时学廉:组织党纪廉规理论考试,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活动30余次。开展廉洁家书活动,领导班子带头,干部人人参与,印发廉洁家书百余册。“活动阵地”常常促廉: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先后举办了廉洁主题演讲比赛、廉洁警示教育宣传月、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评选清风干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夯实为民服务根基。访民意,解民忧,深入棕树岭社区开展“民情恳谈”;组织党员志愿者送温暖,慰问社区困难群众;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荣获“邵阳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开展“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荣获“邵阳市企业帮扶优秀责任单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