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首个智慧大堤监测试点工程投入试运行 防汛增添“新利器”

2021-07-09 09:57:29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伟杰 王自来 刘颂 刘志炜] [编辑:金灵]
字体:【

防汛增添“新利器” “智慧眼”筑牢安全堤

常德首个智慧大堤监测试点工程投入试运行

常德日报讯(记者 王伟杰 王自来 刘颂 通讯员 刘志炜)“7月7日8时55分41秒,汉寿新兴嘴-4#监测站点数据波动报警,大堤可能发生险情,请及时查看并处置。”7月7日,市防汛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这是我市智慧大堤监测试点工程平台实时数据传输的一个缩影,意味着我市首个智慧大堤监测试点工程正式试运行,利用“智慧眼”提前预警各类险情,将极大提升全市防汛抗灾能力。

常德最大的市情是水情,历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初步建成了比较完善的防洪排涝抗旱体系。目前,全市共有独立防洪圈38个,其中重点垸5个、蓄洪垸8个、万亩以上的一般垸14个、万亩以下的一般垸11个;湖区现有堤防2870公里,其中一线大堤1121公里,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为解决汛期高洪水位时大堤管涌、渗漏发现难等情况,根据市委要求部署,市水利局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在大堤内部署安装相关传感器对堤内水位、温度、压力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并实时传输至智慧大堤监测平台,通过相关数据变化和分析,能预警大堤可能出现的险情,并第一时间通知巡查人员重点排查。监测平台还集成了现场环境摄像头,真正做到全方位全天候内外监控。目前,已在汉寿沅南垸新兴嘴、武陵区熊家湾两个易发生险情、发生过管涌险情的大堤试点。

在非监测点地段,该局还建立无人机应急视频指挥。发生险情后可利用无人机对重点险情地段、人无法到达地等航拍,实时传送画面给指挥中心便于专家分析会商,为指挥调度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提升指挥调度科学性、准确性,起到防汛指挥调度“千里眼”“顺风耳”作用。

“智慧大堤监测项目类似个人体检,通过设置在重点堤段的传感器设备,持续传送相关数据,对大堤数据建立模型,并对数据实时分析来确认大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对数据异常区域及时预警,实现物防技防替代人防。”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阶段他们将加大堤防监测系统研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数据模型,继续完善系统平台功能建设,加入无人机联动、实时气象水文数据、河湖岸线监控等内容,发挥大堤监测平台作用,并逐步向全市其他重点堤段应用,通过与常德智慧水利信息化建设相结合,构建全市堤防数据管理“一张表”,堤防安全监测“一张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