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磁浮列车正式驶入长沙磁浮快线

2021-07-09 09:35:5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高晓燕 张灿强] [编辑:金灵]
字体:【

2.0版磁浮列车正式驶入长沙磁浮快线

该线也成为世界首条时速140公里商用中低速磁浮线路

2.0版磁浮列车(右)上线运营。 企业供图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高晓燕 通讯员/张灿强) 近日,长沙磁浮快线正式提速,步入140km/h时代,成为世界首条按140km/h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线路。投入运营的,正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2.0版磁浮列车。

此次,长沙磁浮快线全线提速后,既有磁浮列车运营速度由100km/h提升至110km/h,增购的1列磁浮列车按140km/h上线运营。

新增购的列车,就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该车设计时速160公里,采用三节编组,比1.0版列车悬浮能力提高6吨、牵引功率提升30%、速度提升60%,于2018年在中车株机下线,2020年4月成功完成上线达速测试,在长沙磁浮快线上跑出了160.7公里的时速。

2020年下半年起,长沙磁浮快线正式启动提速工作。为此,中车株机公司安排精兵强将,连续奋战130多个日夜后,顺利实施信号系统轨旁设备改造、车载软件测试和安全认证、悬浮系统改造等多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时速140公里和时速110公里磁浮列车的改造升级。

提速后,长沙磁浮快线单程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9分40秒进一步缩短,即110km/h磁浮列车单程运行时间为17分钟,140km/h磁浮列车单程运行时间为16分钟,行车间隔也由原来的11分40秒缩短至10分钟,使得乘客出行更加快速、便捷。

更重要的是,这是继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从实验室到商业运营后,在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也是世界上首条按140km/h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线路。

与高速磁浮列车不同,中低速磁浮列车采用短定子结构。此次提速意味着,常导短定子制式的磁浮列车在多种路况下实现了时速140公里的悬浮稳定性,完成了多方面的技术突破。

此外,中低速磁浮因为其环保、无噪音,能够满足高架等条件,建设成本更低。此次提速至140km/h之后,更适合作为主城区与卫星城之间中长距离站间距的轨道交通线路。提速过程中的经验积累及技术储备,也为下一步更高速度磁浮交通技术的突破打下良好基础。

据悉,长沙磁浮快线后续还将增购3列2.0版磁浮列车。“中车株机公司将继续投入骨干力量,全面优化列车的牵引悬浮性能,全力以赴加强项目管控,保证剩余3列磁浮列车按期、按质交付。”中车株机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