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昏相伴的约定 风雨无阻的守候——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纪实

2021-07-09 09:18: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巴陵气象新。徐典波 摄

▲2019年8月,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

▲岳阳公交红色专线。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岳阳公交集团提供

徐亚平 周 磊 吴 广

若时光回到56年前,在岳阳坐一趟公交车,就如同体验一趟艰难的旅程。因车辆少得可怜,需经历漫长等待;找售票员买上一张纸质票,坐上破烂不堪的座椅,等待人工报站。如逢寒暑日,还得经历一番“水深火热”……

而如今,全城公交车华丽变身:车有数百辆,手机扫码就能轻松乘车,车厢空调送爽、双语报站,座椅干净完好,老弱病残孕专座一应俱全。时光弹指一挥间,岳阳公交车已然驶上了“快车道”。

一代代岳阳公交人,用汗水成就了岳阳公共交通的历史伟业,开拓出了岳阳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新丝路”。

破 茧

城市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每天清晨,在岳阳街道上行驶的数以百计的公交车,承载着的不只是人,也承载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承载着岳阳城里几百万百姓日常生活的忧愁与欢乐。

上世纪50年代,大多数岳阳人出行靠双脚,那时候,即便是骑上一辆自行车,也会引来满大街艳羡的目光,更别说公交车了。1965年,宛如春雷巨响一般,岳阳交通迎来历史性的一刻——岳阳的第一台公交车,一台木炭车,上路了!

从先锋路老火车站到轮渡码头,岳阳开辟了第一条公交线路。当木炭车行驶在大街小巷时,响亮的汽车喇叭声成为人们出行时最悦耳动听的声音。

同一时间,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岳阳县人民汽车站正式成立,汽车站的全体18名员工成为了第一批岳阳公交人。自此,岳阳公交发展的华丽篇章正式开启。

1967年,走起来吱呀作响的木炭公交车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1路公交车作为岳阳第一批汽油公交车诞生了,岳阳公交开始进入汽油车时代,人们的出行和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改革开放初期,公司从南京购买了几辆铰接式无轨大通道电车,很多市民围着看新鲜。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公司走向市场经济,通过自筹资金和贷款,买了几十台新车。2000年,岳阳市政府取缔城区中巴车的营运,因此公司又耗费1250万元购回了100台新车。”岳阳市公交集团退休职工孙雅平回忆起岳阳公交史上的大事,如数家珍。

这几年,岳阳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公共交通发展方案,加大对公交车购置的补贴,大手笔打造优秀公交大品牌,公交车的更迭更是跨越了一个大台阶。岳阳市公交集团乘着这股春风,先后更换了CNG双燃料环保新车595台,开通了游1、游2路豪华旅游空调专线,中心城区公交车面目全新,尾气减少,城市空气得到了明显净化。

场站建设也如火如荼。2017年,219亩郭镇公交基地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岳阳市公交集团正在以空前的力度,大手笔建设公交发展平台。目前,汴河园路、开发中路两处公交首末站也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如果说公交车是城市的一张流动名片,那么公交站台则是城市名片的“脸面”。岳阳公交人与时俱进,把站台“打扮”得越来越美、越来越人性化。

54年前,最初的公交站台是一根铁杆加一块铁牌的“光杆站台”,之后,不锈钢的简易站台取而代之。再之后,现代公交站台出现了,外观好看、能遮风挡雨、兼具城市公交路线图的站台慢慢地布满了城区各个主干道。

“早些时候,公交车站没有遮雨棚、椅子,一遇到刮风下雨,没带伞的乘客就只能淋雨。”现年65岁的市民易先生,回忆起当年的候车情景,感慨不已。

如今,新的站台不仅外形美观,更增添了实用功能,设置了座位,附上了直观的走向图、城区地图、沿线主要景点介绍,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尤其是一些站牌设置得古色古香,很符合岳阳‘历史文化名城’的身份。”市民小黎说。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往往从细节之处体现出来。现代化的新站台不仅展示了岳阳公交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进步,也彰显了岳阳城的风度。

化 蝶

一座城市公共交通的进步,不光体现在车辆变美、线路增多、效益增加等方面,也体现在车内环境变好、司机素质提高、乘坐体验更佳等“软件”上。

公交行业是服务行业。吴旭曾是一名汽车兵,复员后在岳阳市公交集团担任驾驶员,他总是说:“岗位平凡,但工作不能平凡。服务就要讲求人性化、亲情化。服务对象满意,自己心里才舒坦。”

2008年,公交集团开展“迎奥运文明公交优质服务”活动,6路线是中心城区的形象线,任务艰巨。于是公司抽调责任心强的吴旭负责管理6路线。

受命后,吴旭大力倡导服务型管理,带头实行人性化亲情化服务。他逐台车地跟车指导报站,协助扶老携幼,大力整治卫生,使各车车容车况面貌焕然一新。6路线上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收到乘客表扬电、信20多件次。2010年5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岳阳市分行的吴先生在6路车上丢失载有重要信息的电脑U盘失而复得,特致信感谢公交集团。2010年,吴旭获评湖南省劳动模范。

56年来,继往开来的岳阳公交人始终未曾忘记承担责任、服务社会。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给予优质的公交服务、满足人们的乘车需求,始终是他们工作的重点。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作为驾驶员,每天面对成百上千的乘客,应当提供安全舒适、文明温馨的乘车环境。”公交车驾驶员戴燕说。据市公交集团服务科负责人说,公司常年对驾驶员进行评比,注重驾驶员的穿着整洁、语言文明、微笑服务,要求他们持证上岗、保持车内卫生清洁、为乘客排忧解难、照顾好老弱病残孕乘客等。

近年来,为了表彰先进,促进公交优质服务,市公交集团每年投入星评资金数百万元,评选出星级线路、星级驾驶员,评选出十大优秀青年、十大道德模范、企业劳模,全司上下掀起了创争热潮,人人“争先创优”,个个“追星创模”。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路公交线驾驶员彭霞就是典范。20多年来,她以车厢为“家”,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检查车辆技术状况和卫生情况。她驾驶的车辆,车外窗户明净,车内空气清新,驾驶台上没一点杂物,各种标识提示语贴得醒目美观,令人赏心悦目。

20多年来,彭霞安全行驶里程近90余万公里,做到了无一起责任事故、无一起违章现象、无一起乘客投诉。

2017年,市公交集团IC卡中心充值窗口荣获湖南省交通运输行业第八轮“芙蓉杯标兵岗”称号,35路线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52路线被评为市级工人先锋号。公司内,共有省部级劳模5人、市级劳模2人。

支付方式、报站用语等细微之处的变化,也彰显了公交的文明进步。1965年到1996年,岳阳公交车实行人工售票,每台车上都配1到2名售票员。“早期的售票员工作非常辛苦,每天在拥挤的车厢中穿插,不仅疏导乘客有序上下车,还要记住每个乘客是否买票。”退休职工孙雅平说。

在木炭车时代,公交车票价按里程计费,4分钱一站,坐完全程需花费2毛钱。“开通了1路车后,车费还是按里程计费,全程需花费3毛钱。”市民张女士回忆说。

由于按里程收费特别烦琐,给乘车带来了不便,后来公交收费调整成全程统一票价,并根据乘客状况,分为成人票和学生票。

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人们的支付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售票被无人售票投币支付所替代,公交IC卡先充值再刷卡的支付方式也被市民广泛接受。

近年来,公交支付方式更是多元,极大地方便了市民乘车。2018年8月18日,市公交集团开通了扫码支付方式,如今,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只需拿出手机,打开微信、云闪付APP、各银行APP,调出付款码,靠近车载收费机扫码区轻轻一刷,“滴”的一声顺利扫码,就能支付乘车,全程操作简单、快捷。

此外,在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前提下,市民可持带有“银联”标识的金融IC卡,或带有绑定银行卡的手机、手表等,靠近车载收费机感应区挥卡或手机,即可实现购票乘车。

从报站用语的变化,也可窥见岳阳公交事业的变迁。“我刚工作那时候,主要靠人工报站,也没有特别规范的报站用语,普通话报站还不普及。”1983年就进入公交集团当售票员的方晓华,亲身经历了岳阳公交售票员的历史流变。

“现在不仅有了标准普通话的电子报站,甚至有些公交车已经是中英文双语报站了。”方晓华说,“英文报站是为了方便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这也是岳阳文明发展的表现。”

腾 飞

岳阳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岳阳公交人的努力,离不开公交人自强不息、锐意创新的精神。

上世纪90年代,市公交总公司全面走向市场经济。这个阶段也是市公交企业最困难的时期——油材料价格成倍增长,中巴车猛烈冲击公交车运营。公司举步维艰。

基于这一现状,市公交总公司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和扩大经济责任制承包,加强内部管理,增强职工凝聚力。“当时公司有干部职工1050人、车辆163台、线路仅18条,下辖4个车队。但是已经有1个修理厂、1所大客车驾驶员培训学校、3个下属公司、14个职能科室。”公交集团办公室主任周群英说。

彼时,公司领导班子想法子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公司通过自筹资金和贷款,购入几十台新车,以股份制形式开辟了竹荫街至城陵矶一线;对郊外线路实行单车风险抵押承包,精简效能。

▲团结奋进的岳阳公交集团领导班子。

1993年,为了尽快适应城市建设对城市公共汽车的要求,市公交集团呈请将市公共汽车公司由集体所有制转全民所有制。无论形势多么困难,岳阳公交人都未曾言弃。

1996年5月,岳阳公交成功开通了无人售票车,实现了减员增效;截至1999年,有员工1134人、线路19条、车辆138台,年载客能力6000余万人次,成为岳阳公交发展史上衰荣的分水岭。

2000年,刚刚跨入新世纪大门的岳阳公交人深化体制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实行“四分离”制度。也就是这一年,在公交企业发展越来越艰难的情况下,市公交总公司自筹职工股金63.6万元,4路线顺利开展了股份制经营。

当年6月1日,4路股份制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岳阳市第一条公交股份制线路,也成为当时全省城市公交改革的一个亮点。也是这一年,无人售票车真正实现了无人售票,一直以来每趟车配备1到2名售票员正式淡出了岳阳公交历史舞台。

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2006年下半年,以卢平为总经理、胡春山为党委书记的新班子上任,迅速理清思路,找准症结,紧紧抓住公交优先的战略机遇,迅速推动企业发展方式的变革,迎来了企业飞速发展的春天。

2019年8月,市公交总公司改制为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上任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辉坚持“公交优先首先要公交优秀”理念,在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上坚持以公交优先引领城市发展,提出责任、绿色、智慧、品质、人文、平安“六个公交”发展战略。

以“六个公交”为目标,公交集团完善了目标考评、利润考核、线路星级考评等制度,实行智能化调度、信息化管理和电子化支付等模式创新。“我们建立大财务、大维修机制,每月有考核,季度有讲评,年终有兑现,实行‘车厢有特色文化,车组有精品服务,线路有考评方案’的精细化管理。”周群英介绍,集团机关职能部门从原来的19个科室撤并为11个部室,实行定岗定编定员,员工优化组合,共分流富余人员265人,全年节约人力成本约500万元。

由此,市公交集团全面开启加速器,调线路、换新车、优配套。近几年来,主城区新开公交线路7条,联通了机场专线,覆盖了奇康路盲区,拉通了火车东站至城陵矶综保区,拓展了湖滨片区公交新架构,构建了中心城区至云溪长炼厂区的公交网络。

目前,岳阳市城区南湖大道、岳阳大道、巴陵大道三条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启动,在城区主干道实行公交专用道后,公交车速能提升40%,运营时间每小时节约8至20分钟,大大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保证了高峰时段的公交畅通。

“我们还调整了东茅岭商圈公交线路运行,分流原停靠南北辅道公交线路8条,共计公交车近150台,改为沿巴陵路东西方向直行,有效缓解了该商圈交通严重拥堵局面。”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袁洪波介绍,这一切都是为了使公交线路布局更合理、流向更科学、服务更便民,有效减轻中心城区交通堵塞,促进提升公交分担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近年来,岳阳市公交集团营运车辆增至904台,其中新能源车辆721台,营运线路56条,线路总长917.9公里。新开通了61路、63路公交线,优化调整了30路、35路等8条线路走向和近70处站点设置;推行开通29路等公交快线……岳阳城市公交的发展,已然如巨龙般腾空而起。

城市公交的发展,不仅是公交人魂牵梦绕、翘首以盼的期待,更是百姓风雨无阻的守候、晨昏相伴的约定。岳阳市公交集团56年的成长,见证了岳阳的城市建设和经济腾飞;56年的创业,凝结了无数岳阳公交人的辛勤汗水;56年的发展,凸显了岳阳公交的历史变迁和生存状态。岳阳公交人,助推着这座城市发展的轨迹,日夜陪伴着我们一起填充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