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师生齐力塑造乡村“新容颜”

2021-07-09 08:5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婷 李友谊 梅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莫 婷 李友谊 梅 艳

碎石铺就的小径,青翠欲滴的细竹,往圣先贤的感人事迹,弘扬正气的经典诗文……常德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黄土坡村悟廉园内,优美景色令人身心舒畅,廉洁文化元素遍布白墙黛瓦。

“之前这里只有破败的木屋,周围杂草丛生、泥泞不堪,十分荒凉。”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农林科技学院园林专业教师姚妍是悟廉园巨大变化的见证者与参与者。7月6日下午,她作为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团的一员应邀来到黄土坡村,实地参观悟廉园、幸福屋场、紫荷园、福地福米产业基地等地,现场体验了黄土坡村乡村振兴成效,内心感慨万千。

悟廉园由黄土坡村“空心房”改造而成,也是“桃花源廉洁文化走廊”的起点和常德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之初,姚妍便带领专业其他老师和学生多次实地勘察、反复查阅文献,为建设悟廉园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悟廉园以“廉”为核心,充分挖掘中国传统廉政文化、常德本土地域文化以及新时代廉政要求,从花语廉心、古语廉声、时代廉音三个部分来阐释“廉洁”内涵。建成以来,悟廉园独特的设计、丰富的文化元素,吸引了众多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姚妍说,曲径通幽、竹林掩映,原生态的道路设计旨在让参观者产生自省、笃定信念的效果;廉政植物、器具、文化的展示,则是希望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深入人心。除参与悟廉园建设外,姚妍还带领团队老师和学生,帮助黄土坡村进行了示范户庭院设计。

黄土坡村是常德市委桃花源乡村振兴示范片点村之一。在常德市纪委和市直各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该村紧紧围绕打造核心景区延伸带、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全力以赴抓主业、强基础、优环境,取得良好成效。作为黄土坡村乡村振兴后盾单位之一,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更是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在资金、技术指导、乡村规划设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2019年以来,学校每年为黄土坡村捐赠20万元“乡村振兴建设资金”,动员农林科技、设计艺术等七大学院师生全力助阵,到村到户指导农产品种植技术,帮助进行示范户庭院设计和乡村标识设计,积极参与村级服务平台的文化长廊和文化墙建设,组织学校师生到村开展活动,宣传推广美丽乡村建设。

“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文化建设卓有成效,特邀学校过来检验乡村振兴成果。”常德市委驻黄土坡村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组对应邀前来的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团表示感谢。工作组副组长刘俊说,黄土坡村“脱胎换骨”的变化离不开学校的鼎力支持,希望今后加深交流合作,继续扮靓村庄“新容颜”。

荷花宫样美人妆,荷叶临风翠作裳。7月盛阳下,紫荷园的300亩荷花竞相绽放,微风吹拂,朵朵摇曳生姿。师生代表们对这壮观的荷花美景,既大为赞叹,又为之自豪。原来,为了支持黄土坡村旅游观光产业和湘莲产业建设,该校农林科技学院园林专业学科带头人顾建中教授,免费为村里提供了近60个荷花品种,并指导种植技术,让荷花成为了村庄亮丽的风景线、村民的“致富花”。

“多亏了学校和顾教授的支持,让黄土坡村10月份都能观赏荷花,老百姓还能靠采莲获得收入!”望着成片的荷塘,刘俊高兴地说。

切身感受到黄土坡村乡村振兴的喜人硕果,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王红兵十分欣喜。在实地参观中,她还结合自身参与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与考察情况,对黄土坡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她建议,应注重乡村振兴政策的解读与普及,提升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可尝试建立农业科普基地,采取科普的方式,提升农民知识文化素养,加强对本地农业资源的利用,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避免同质化,提高竞争力;充分利用桃花源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根据本地特色开展观光游、研学游等项目。

此次参观,也让随行的学生们收获满满。园林专业大二学生王建明告诉笔者,学院多次组织师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使学生们深刻理解乡村振兴的内涵,更好领悟如何将专业知识运用到乡村振兴建设当中。他说,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是每个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已经跟着专业老师做了2个研创项目的他,希望能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实实在在的贡献。

“作为地方高校,我们有义务也有能力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实地参观后,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校长李旋旗高度肯定黄土坡村乡村振兴成果。他表示,今后学校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帮助黄土坡村建造具有内生动力的特色产业强村、福地大美乡村、乡村振兴名村,让黄土坡村的自然环境资源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银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