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茶陵风景当“饭”吃

2021-07-09 06:4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林则梁 陈启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依托高速公路带来的巨大客流,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

茶陵风景当“饭”吃

交通便捷的茶陵县。 闫利鹏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林则梁 陈启浪

7月5日,记者驾车沿平汝高速一路南下,在平水枢纽转泉南高速,10多分钟后,穿过云阳山隧道,在茶陵互通驶出高速,观赏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美丽田园风光。

“风景好,能当饭吃吗?”茶陵县依托高速公路带来的巨大客流,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良好生态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昔日贫困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绘就美丽多彩田园

驶入茶陵县火田镇卧龙村,村庄建筑与周边自然风景交相辉映,让人仿佛走进一幅多彩的田园山水画中。

“早就想来卧龙村看看了。这不,孩子刚放暑假,我们就沿着高速公路一路游玩过来。”带着儿子在小溪里嬉戏的长沙游客王新说,这一趟真没白来。

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茶陵县众多乡村像卧龙村一样发生了蝶变。

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茶陵突出治垃圾、治厕所、治污水、治村容村貌、改陋习,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让农村成为美丽家园。

建设美丽庭院,构建“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农村垃圾处理体系,配备1.2万个规范垃圾收集桶,设立4000至5000个垃圾收集点,“分类丢垃圾”“垃圾不落地”成为茶陵农村新时尚。

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11万余个;拆除“四类房”,全县整治“四类房”26583户,面积326万平方米,村容村貌大变样。

依托优势资源,打造特色乡村,构建乡村旅游功能区。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休闲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

茶乡大地,唱响新时代田园牧歌,成为人们心中的诗意栖居。

农旅结合点石成金

夏日的茶陵县严塘镇湾里村,山清水秀,飞花叠翠。

记者看到,村头主干道两旁的房屋已拆除,两台挖掘机和一台压路机正在平整土地,10余名工人忙着铺设地基。

该村正在建设中国·湾里红湘赣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园核心景区之一的“红军故事街”。

“今年,我们抓住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契机,深挖红色资源,打造湘赣边红色旅游创新示范园。”严塘镇党委书记唐智告诉记者。

近年来,茶陵县坚持“红色沃土,绿色崛起”发展理念,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农旅型生态旅游为起点,积极串联湾里红军村、中国·花湖谷3A景区等,不断扩大旅游品牌效应。

随着穿境而过的高速路网建成,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茶陵。该县又通过农旅结合,打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村村通水泥路实现全覆盖;全面建成广播“村村响”,行政村通光纤和4G信号实现全覆盖;开展乡村秀美庭院创建工作,让村民共享农旅融合发展红利。

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乡村振兴要利用好良好生态环境,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业,实现生态富民。”茶陵积极探索,推进“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红色游、文化游、生态游等风生水起,前来茶陵接受红色教育、观光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

依托“一村一品”“互联网+旅游”模式,茶陵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和形象宣传力度,通过举办油菜花节、美食文化节、乡村旅游节等活动,提升知名度。

为更好发展全域旅游,茶陵提出“一个中心四个点”红色旅游发展思路,即以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为中心,设计红色旅游精品专线,连接湾里红军村、湖口挽澜、列宁学校、毛主席在茶陵住室四个点,并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全民共建”的运作机制。编制《湖南茶陵旅游开发策略方案》,加强传承保护,全面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加强对革命遗迹的保护修缮和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

去年,茶陵县旅游接待总人数达53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95亿元。

如今,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为茶陵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茶陵以红色旅游为媒,抓住“两山”铁路开通契机,正在奋力打造湘赣边红色旅游创新示范园。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