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BIM技术:用三维图协同指挥盖房子

2021-07-05 08:3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冯浩家]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冯浩家

引子

6月28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全面引入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以期为工程设计、施工及后期的运维提供平台和便捷服务。

2016年,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建筑总体正式全部完工。这是我国第一次挑战修建600米以上的建筑,巨大的体量、复杂的分支系统、严苛的施工条件,给设计团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座超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的背后有什么高招呢?

原来,技术团队引入了当时在国内还相当前沿的BIM技术。

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是以三维图形为主,与物件导向、建筑学有关的电脑辅助设计。由于把海量的信息数字化聚集在一起,BIM技术具有可视化、模拟性、协调性和联动性等特点。

传统的2D设计往往只着眼于建筑空间结构,而在BIM软件应用系统里,每个建筑构件都有对应的编码,多线条对相关的属性进行数字化描述。例如,针对墙而言,既有墙的长、宽、高等几何尺寸信息,又有墙体材料、表层处理情况、保温隔热、规格造价等其他信息。设计师可以在前期就把温度、通风、光照、人流预测等数据导入进行模拟并得出最优解。

以前,工程师要画几十上百张施工图,才能得到一张揭示各类管道走向与位置的三维图纸,而采用BIM技术设计后,可以快速形成三维的立体图形展现在人们面前。而且,BIM技术能在建筑工程真正动工之前,先在电脑上模拟一遍建造过程,以解决设计中的不足和真实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这个模拟不是简单的堆积木,而是带有真实数据的、能够真正反映现实问题、可以提前发现各流程之间的冲突作业点的模拟。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工程,专业繁多,层级空间大,存在上下五层同时施工作业的情况,协调多个参建团队往往成为大考验。通过BIM技术,哪里放置大型机械?塔吊空间配置是否合理?施工进度是否赶上了计划?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答。

此前,参与设计的几个部门,如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等部门,各有各的设计图纸,如果各专业设计师沟通不到位,建筑与结构、建筑与设备、设备与结构等都可能会出现碰撞。设计人员通过BIM技术,就能够将所有专业的设计图集中呈现在一个模型里,使之具有更好的设计协调性。可以说,告别纷杂的一摞摞图纸,BIM技术实现了信息的集成和共享,为建筑项目参与各方提供了协同工作的平台,避免了“信息断层”和“信息孤岛”问题。

项目全面竣工后,BIM技术仍然发挥着作用——辅助建筑的运维。以往一旦建筑出现问题,需要在茫茫图纸中搜寻症结。而数字模型能够及时、准确地展开检索,提升检修工作效率,为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提供便捷。

(科学指导:湖南大学建筑学博士欧阳胜)

相关专题:科技之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