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107】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三个着力”重要指示:汇聚湖南发展磅礴之力

2021-07-04 07:29: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要求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三个着力”指引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开拓创新、阔步前行,汇聚起磅礴力量,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2021年6月21日,建设中的城步苗族自治县林业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系当地重要民生工程。严钦龙 戴龙柱 摄影报道)

“那次会上,总书记点了我的名哩!”回忆起5年前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互动,如今已任职张家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的向平华心潮澎湃。

向平华当时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他清晰地记得,2016年3月8日上午9时,当习近平总书记健步走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时,全场响起持久热烈的掌声。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与湖南团的代表们握手,会场洋溢着欢乐喜悦的气氛。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继2013年亲临湖南考察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面对面地指导湖南的全面工作。

“总书记十分平易近人。”向平华说,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时而凝神倾听,时而仔细询问,时而插话与代表们交流,并不时把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地记在本子上。

“总书记对基层的情况非常熟悉。”向平华是第5个发言的代表。他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农村的3个新期盼,一是一些地方农村孩子上学路途遥远,家里老人从幼儿园就开始陪读,孩子们期盼就近上学。二是农村医疗合作是一项爱民工程,期盼乡镇卫生院把好事办好。三是革命老区期盼开通高铁。谈到一些农村孩子上学不便时,总书记回应向平华:“你讲的这个问题,也是我关注的。”

向平华告诉记者,从北京回来后,他的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当地不到一年时间就新建了6所小学。

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湖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湖南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使湖南各方面工作和综合实力再上一个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9年6月19日,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中塘村美丽田园风光。赫山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湖南坚持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打响了一场硬仗;把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努力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固本培新,湖南聚焦“三去一降一补”,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连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不断延伸、补齐、壮大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以先进制造业挺起实体经济发展脊梁。同时,不断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5年来,湖南累计压减50万吨粗钢过剩产能,关闭小煤矿255家、烟花爆竹企业990家,注销危化企业165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到“十三五”末,湖南不安全的、落后的、环保不达标的产能基本出清,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比下降1.8个百分点。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湖南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到去年底,湖南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增速在全国经济体量十强省份中位居首位。

(2020年9月18日,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挖掘机设备。该公司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挖掘机配套体系,拥有从0.8 吨到90吨的大中小微全系列挖掘机产品。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湖南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68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老百姓过“好日子”,全省财政保民生的力度只增不减,2020年,全省财力民生支出占比达70.4%。一个个民生民心工程不断开足马力,城乡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农业现代化蹄疾步稳。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引领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到2020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双增长,总产稳定在300亿公斤;全省农产品出口达117亿元,增长28.3%;全省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增长3.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2.5%。农业现代化来势持续看好,农业抗御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提升。

这几年,向平华所在龙潭河镇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农业都是机械化,技术更是不得了,冬天都有红辣椒。”向平华告诉记者,如今农民们的日子过得好上加好,“从前我们追求的是吃得饱,现在是讲究营养搭配!”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殷殷嘱托,各方面工作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书写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答卷。如今,湖南正踏着前进的鼓点,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凝心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一树栀子,满树幸福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和总书记握了两次手!”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岳阳海泰栀子合作社理事长杨莉至今记忆犹新。

杨莉回忆:“总书记对湖南提出‘三个着力’的殷殷嘱托,体现了对民生的浓浓关切,我们听了备受鼓舞。”

回到湖南后,杨莉把“三个着力”牢牢记在心里,并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让栀子花成为农民的致富花。

她说到做到。她发起成立岳阳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一手将营田镇打造成闻名全国的“栀子小镇”,并辐射汨罗市、华容县等地,建成栀子基地16个,栀子种植总面积近20万亩。

如今,走进位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一片栀子林枝叶繁茂,到花季时,花香沁人心脾。

“不要小看这一棵栀子树,它浑身是宝。”她向记者介绍,栀子的花、果、叶、根都可利用,特别是从栀子干果中提取的天然色素、藏红花素,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

“种栀子可以受益50年。”杨莉说,许多乡亲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鼓了腰包,不仅建了新房,还买上了小轿车。

一树栀子,满树幸福。如今,漫山遍野的栀子树,正引得全国各地的客商纷至沓来。

杨莉表示,自己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推动“三个着力”落地生根,继续在现代高效农业上开足马力,努力将栀子产业做到全国第一,带领乡亲们过上向往的生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视觉 周子茜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通讯员 姚琳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