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把党史滋养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精神动力

2021-07-01 10:59:58 [来源:新湘评论]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把党史滋养转化为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达哲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精神的丰碑、一个思想宝库、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细微之处见精神、见党性,从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中,我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对党忠诚、追求真理的政治品格,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服务人民、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胸怀坦荡、淡泊名利的崇高品德,廉洁自律、怀德自重的道德操守。这些可贵精神集中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值得我们永远尊崇、永远学习、永远传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这些革命传统资源用好用活,引导党员干部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把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发扬下去,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发展下去,把党史滋养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精神动力。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道德风范,切实增强学史崇德自觉性主动性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崇德”无论对于国家、社会,还是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在治国理政层面,“崇德”体现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在社会治理层面,“崇德”贯穿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要求加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在党的建设层面,“崇德”表现为把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结合起来;在选人用人层面,“崇德”就是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我们学习党的历史,要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承载的崇高政治品格和道德情操,通过做到“崇德”,使“明理”更加入脑入心,“增信”更加坚定自觉,“力行”更加扎实有效。

结合党的百年历史,怎么理解崇德?可以从四个方面看。第一,崇德彰显党的人格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我们党的真理力量源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党的人格力量就体现在崇德上。一百年来,我们党就是依靠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第二,崇德凝结党的精神谱系。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在伟大斗争中淬炼革命精神、构筑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历史。在党的精神谱系中,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产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等,还是和平年代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都与我们党崇德的优良传统密不可分,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道德实践、党性修养。第三,崇德体现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其中一以贯之坚持的就是思想建设、道德实践、党性修养。可以说,党的自我革命史,就是一部闪耀着共产主义道德光辉的历史。第四,崇德关乎党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人要当好先锋队,必须首先具有崇高的道德风范,才能更好地感染人民、影响人民、凝聚人民。毛泽东同志倡导共产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提出,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以此提高我们的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以道德力量赢得人心、凝聚人心,始终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省部级干部培训班上指出“我们党自身面临的风险是最致命的风险”,并提出要注重防范化解脱离群众、动摇根基的风险,心存异念、祸起萧墙的风险,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的风险,不负责任、碌碌无为的风险,腐化堕落、异化变质的风险。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五大风险”,我们一定要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提升道德精神境界;一定要坚守住共产党人的“德”,更好抵御各种风险挑战,更好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准确把握学史崇德的深刻内涵,切实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

“学史崇德”崇什么德、怎么崇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角度作了重要论述,梳理归纳起来主要有:一是讲政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具体来说,讲政德就是要明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二是“三严三实”之“德”,也就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是“四有”之“德”,也就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理解,学史崇德关键要永葆“四心”、做好“四种人”:

一是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历史。刘少奇同志经常讲,“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党员,为了党,为了社会进化与人类解放,为了千百万劳苦大众的共同长远的利益而奋斗到底,直至终身,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是最值得的”;任弼时同志当年在国统区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时曾两次被捕入狱,面对敌人酷刑依然大义凛然、宁死不屈,“随时准备用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开国大将许光达1926年进入黄埔军校后,面对国民党右派威逼利诱“宁死不退出共产党”。百年来,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党员对党绝对忠诚,我们党才具有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党和人民事业才不断发展壮大。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体悟并崇尚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之德,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饱含着对人民的深切感情。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严厉批评把个人利益摆在党和人民利益之上的种种自私自利的思想;陶铸同志说,“人民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只要是为了人民利益,粉身碎骨,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汝城县沙洲村考察时深情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自己有一条棉被也可以分半条给老百姓。建党近百年不忘初心,老百姓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己的党,是老百姓的党”。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体悟并崇尚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之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三是永葆对事业的进取之心,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围绕担当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党先后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三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这么讲,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担当奋斗的历史。许光达大将除了“三让”(让衔、让级、让位),还有“三争”的故事,即: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争着干革命、抗日战争爆发后争着回国抗日、在延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风生水起时争着上前线。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体悟并崇尚共产党人不惧风险、艰苦奋斗、敢于担当之德,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四是永葆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做严以律己的清廉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要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带头勤俭节约,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光辉著作;徐特立同志以“三不要”为座右铭:一不要有特殊思想,二不要有优越感,三不要脱离群众;罗荣桓元帅要求家人亲属“永远做老实人、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要搞特殊”;林伯渠同志每次外出考察都“约法四章”:一不要组织迎送,二不要影响工作,三不要宴请送礼,四不要生活特殊。这些老一辈革命家的感人事迹,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严以律己、廉洁齐家的优秀品德。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体悟并崇尚共产党人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之德,坚持自省自警自律自重,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

把学史崇德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贯通起来,切实把党史滋养转化为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实绩实效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学习党的历史,要把崇德与明理、增信、力行结合起来,着力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实效,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要学以明德,带头强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这是党性修养的首要要求,是实现其他各方面修养的前提条件。学史崇德,必须在悟思想上聚焦发力,把共产党人的政德建立在科学真理之上、建立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科学真理。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二要行以砺德,带头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2011年3月来湘考察时就提到岳麓书院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转作风、抓落实的根本条件;2013年11月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摆在首位的是实事求是;2020年9月考察湖南时,作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重要策源地”的论断。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情怀,把共产党人的“德”体现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体现在大抓落实、善抓执行上。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察真情、说实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深入群众掌握实情,坚持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定政策、推改革、搞建设;要出真招、办实事,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现代化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只要是看准了的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老百姓所思所盼的事,压力再大也要想方设法去干、坚定不移地干,一抓到底、抓紧抓实;要动真格、重实干,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乐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不因有困难而不为,不因有风险而躲避,不因有阵痛而不前;要下真功、求实效,紧盯战略目标、狠抓战略执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达目标不罢休。结合实际工作来讲,长株潭一体化怎么推?“三高四新”战略怎么落到具体项目上?扩大内需的突破口在哪里?怎样抓大保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如何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这些都需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项一项认真谋划、抓好落实。

三要俭以养德,带头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老一辈革命家在这方面为我们作出了光辉榜样。毛泽东同志一件睡衣打了73个补丁,一穿就是20年。刘少奇同志的一条围巾,一用就是16年。当年国际友人斯诺到延安采访时,把这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称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我们党就是依靠这种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打败了国民党奢靡腐败的“西安作风”。现在我们的物质条件得到了极大丰富,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丢。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崇尚和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自觉抵制贪图享乐、奢侈浪费的陋习,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让艰苦奋斗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四要思以检德,带头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锐利武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任弼时、许光达等老一辈革命家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是勤于反思、善于反思、时常反思的“吾日三省吾身”精神令人肃然起敬。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以先辈先烈和优秀党员为镜子,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差距,查找践行初心使命方面差距,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差距,在见贤思齐中锤炼党性,在对标对表中校正偏差,做到既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问题。

五要廉以正德,带头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我改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崇德、尚德作为人生必修课,自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道德修养、锤炼坚强党性,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深刻认识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把廉洁修身与廉洁齐家结合起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和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和抵制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全面推进党的各领域建设,抓住“关键少数”,持续正风肃纪,坚决纠治各种不正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选自《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相关专题:许达哲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