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㉚长得像“杨梅”,但我是一朵花

2021-06-30 10:56: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㉚长得像“杨梅”,但我是一朵花

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夏至第10日

水边盛开的夏花别有风情,细叶水团花变身成一朵“小毛球”款款而来。

“小毛球”其实是一团密集的小花。花序的核心由许许多多的小花组成,花与花之间排列非常紧密。每朵小花的花冠5裂,花序的绒毛,则是从每朵小花中央伸出的雌蕊。

你看细叶水团花绒球状的花序,浑身略带淡紫色,是不是和杨梅有一些神似?所以它别名也叫做水杨梅。但水杨梅可不是水果,它虽好看却不能吃。

除了水杨梅,它还有很多其他名字,水杨柳、小叶水团花、水石榴……总之就是离不开一个“水”字,大概因为它最喜欢长在湿润的水畔。

水杨梅不仅可以用来制作盆景,还是一种重要的中草药,有清热利湿、收敛止泻、祛痰止咳之效,治感冒发热、咽喉肿痛、肠炎腹泻等。更重要的是,水杨梅还是治疗“手足口病”的重要药物。

《中国植物志》上还补充:水团花根系发达,是很好的固堤植物。

细叶水团花在我国的广东、海南、湖南、福建等地区都比较常见。

【小名片】

细叶水团花,别名水杨梅,水杨柳,小叶水团花,水石榴,茜草科水团花属落叶小灌木。小枝红褐色;单叶对生,近无柄,卵状披针形;头状花序单一顶生,稀腋生;聚合蒴果。喜光,耐水湿,较耐寒,抗性强。适宜栽植在全省海拔800米以下地区。根系发达,树形清秀,易管护,能固岸护坡,是水系绿化优良树种;全株可入药。

文/彭可心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陈琮元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