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医城融合”新典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及周边环境综合提质见闻

2021-06-30 07:0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打造“医城融合”新典范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及周边环境综合提质见闻


6月29日,经过提质改造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更加优美。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张颐佳

“公勇勤慎、诚爱谦廉”。长沙市芙蓉路与湘雅路交会处,一个鲜花绿树簇拥的广场格外引人注目。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不到50天时间里,人们感受到湘雅医院周边环境变了,马路变宽了,道路变通畅了……

民生点滴,牵动省委书记的心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三湘四水的一张金名片,有着115年的悠久历史。在老人们的记忆里,望见湘雅红楼便知到了长沙。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曾偏居北郊的湘雅早已成为车水马龙的省城核心。周边违建多、配套旧、停车难、行路难的城市病愈发凸显。

百姓的“急难愁盼”时刻牵动着省委领导的心。5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专题调研湘雅医院建设发展及周边环境提质工作,他要求全省上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兴办实事、抓落实之风,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多次现场调度并主持召开办公会。长沙市、开福区联合湘雅医院迅速行动,成立“一办七组”的联合指挥部。通过详细摸排、走访,确定了“公益优先,兼顾效益,提升人居环境”的总目标,建立了“区里日调度、市里周调度”的工作机制,整理出40项整治任务清单,快马加鞭抓落实。

让“位”于民,打通交通微循环

湘雅医院有职工6000人,平均每天就诊人数超过3万人,但院内停车位仅1200个。“停车难”是最为头痛的老大难问题。

为破解症结,联合指挥部一边畅通外循环,一边打通内循环,同时尽量增加停车位。

将芙蓉路湘雅医院公交站往南迁移,取消了520路公交车停靠,避免其左拐弯穿插行驶影响交通,并从源头上对13条停靠线路实行错峰发班,避免扎堆停靠。

在医院内部,对芙蓉路东出口、湘雅路北出口和蔡锷路西出口进行拓宽、提质和优化,在湘雅路新增加一个北向出口,加快院内交通微循环。

结合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拆除了湘雅医院北侧39个独栋门面,通过与院内空地及周边硬化地面整合,新增车位132个。湘雅医院还向周边商业综合体租赁车位1200个,医护人员车辆院外停靠,把更多的车位留给就医患者。

6月23日,湘雅医院周边系统优化措施基本完成。6月30日,开福交警大队根据高德数据测算了近7天的拥堵指数,以湘雅医院为核心的蔡锷路、湘春路、芙蓉路、湘雅路合围区域,24小时平均拥堵指数同比去年同期下降9.7%,环比今年6月中旬下降7.4%。

精致精美,40项治理清单完成27项

湘雅路街道属于长沙市中心城区,医院周边住宅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筑。因人口稠密、单位众多,加上私搭乱建、立面破坏、共享单车乱停放、流动摊贩、店外经营等问题屡禁不止,管理难度颇大。

为加强周边环境治理,提升城市品质,市、区城管局、人居环境局、湘雅路街道对绿化、亮化、硬化、违建、管线、立面等“细节”一一雕琢。

改造垃圾填埋站、完成弱电下地,拆除违章建筑,打通公共区域……开福区副区长杨光华介绍,通过清理,已拆除周边道路广告牌1900余平方米,清洗两厢21栋建筑立面4200平方米。为彰显“百年湘雅红楼”人文景观主题,周边1.3万平方米外墙重新粉刷,红白相间棱角分明的幢幢楼宇与湘雅楼群相得益彰。

按照交通优化类、提质改造类、综合治理类、停车设施类四大类,截至目前,40项治理清单已完成27项。

橙黄的孔雀草、火红的鸡冠花、翠绿的变叶木……拆除了层层围墙,通透了大家的心墙。今年65岁的王建民老人是湘雅路的“土著”,他说:“最近我把环境改善的美照发给了以前的老邻居,大家都感叹湘雅变成了‘大花园’。”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教授杨天伦说:“以前医院给人拥挤、压抑、杂乱的感觉,经过提质改造,环境宽敞、明亮、通透,我们和患者都感到很舒心、很安心。”

远近结合,实现共建共享共治

在湘雅医院东大门北侧,一间“小红楼”有人正加班加点,这就是即将建成的湘雅医院周边综合治理办公室。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党委政府立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新期待,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有了质的改善,全院职工都倍感振奋。为实现可持续管理,拟打造“医院综合治理办公室”,院方联合公安、城管、街道等职能部门,将医院作为城市重要公共区域,统筹治安、停车、看病等问题,尝试创建“医城融合”的新典范。

环境整洁、道路通畅、标牌清晰、停车有序……经过近两个月的建设,湘雅医院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初现成效。

长沙市副市长刘拥兵说,湘雅医院是湖南教育、医疗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打造好这张名片,长沙市还制定了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整治中期——2021年国庆节点和长期3年的目标。最终将通过湘雅路、芙蓉路、留芳岭路及蔡锷路合围区域的全面提质提档,通过地铁6号线和湘雅路过江通道建设,让湘雅片区成为规划精准、建设精美、管理精致、增长精明的长沙医城融合示范片区。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