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文物首次展出!湖南省博物馆革命文物专题展正式对外开放

2021-06-29 22:3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李叶] [编辑:伍镆]
字体:【

今天上午,“芳草之地  红满潇湘——湖南省博物馆馆藏革命文物专题展”正式开展。

华声在线6月29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李叶)今天上午,湖南省博物馆充分利用馆藏红色革命文物资源,重磅推出“芳草之地  红满潇湘——湖南省博物馆馆藏革命文物专题展”。展览共遴选代表性文物馆藏革命文物300件(套),其中80%为珍贵文物,70%文物为首次展出。

展览围绕“芳草之地  红满潇湘”主题,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要党史人物的代表性文物,以中国共产党在湖南革命的历史为主线,通过“弄潮儿向涛头立”“百万工农齐踊跃”“遍地英雄下夕烟”“为有牺牲多壮志”四个单元,展示“红色芳草”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

1917年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同学录。

6月29日展览现场,记者看到很多红色革命珍贵文物。一本泛黄的“1917年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同学录”上,可清楚地看到教员和学生的姓名、年龄、籍贯、住址和通问处等详细情况。第11页“第一部学生表一”记载了毛泽东的学籍情况,清楚地写着他的姓名、年龄、籍贯、住址等。同学录还收录了曾在校任教的杨昌济、徐特立等85位教职员,罗学瓒、周世钊、李维汉等450名学员。

任弼时用过的打草鞋工具。

还有黄兴印章一组。印章分别为“黄兴之印”“克强”“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反映了黄兴的革命意志,更见证了不少重要的历史事件;“任弼时用过的打草鞋工具”两件展品,为任弼时1949年随中央进入北京后使用,展现了那代人艰苦朴素的作风;“何叔衡写给儿子新九的信”则可感受一位父亲以谆谆教诲的语气阐述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他对儿女的真挚情感和为革命献身的伟大情怀。

杨开慧烈士自传手稿。

展览主要通过文物组合,以物叙史,以小见大,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重点展示文物所体现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突破之前近现代革命史展览“图文为主,辅以文物”的传统展示方式,借鉴现代艺术直观、简洁、场景展示方式,将传统口号式的宣讲,改为娓娓道来的革命故事,并结合采用多种形式的展陈手段,为观众打造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参与模式,提升革命文物的冲击力与穿透力。

第四单元主要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的著名英烈。该单元采用“投影+文物”等展陈方式,多维立体展示了杨开慧、寻淮洲、左权、毛泽民、蔡升熙、陈毅安、郭亮、柳直荀、贺尔康、罗学瓒、谭绍福、熊亨瀚、刘厚福、黄亨明等14位英烈的家书和遗物。

展览现场,来自杨开慧烈士的一份自传手稿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1929年,杨开慧撰写了这篇自传性的《从六岁到二十八岁》散记,叙述了自己6岁至28岁时的生平经历以及信仰。该份手稿于1982年在修缮长沙板仓杨开慧故居时从杨开慧卧室后墙砖缝中发现,后被收藏于省博物馆。

据悉,展览即日起持续至2021年10月31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一厅免费展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