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㉙此花一出,蚊蝇退散

2021-06-29 10:26: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㉙此花一出,蚊蝇退散

鱼腥草 清秀简约之姿,微辣带腥之味。

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夏至第9日

夏日的花花世界里,有月季、榴花、美人蕉等缤纷炫目,有茉莉、栀子、玉兰等清香馥郁,也有一些不惊艳不芬芳不起眼的花,悄悄地含苞,低调地盛开,如点缀夜空的繁星,你不一定留意它,但它是组成璀璨星空的一部分。

鱼腥草就以这样的状态开花了。它的花清秀简约,四片白色花瓣,姿态轻盈地点缀在碧叶中,远远地看去,有点儿“白雪纷飞于绿林”的感觉,给炎炎夏日带来些许清凉。“近玩”就不如“远观”,鱼腥草花和鱼腥草叶一样,因含有“鱼腥草素”,散发出特殊的腥味。仔细观察,它的四片白色“花瓣”其实是总苞片,位于花朵中央高高耸起的黄绿色“花蕊”才是真正的穗状花序。

鱼腥草花不见得引人关注,但鱼腥草的大名在中国南方实在是无人不晓,因为在南方,人们食用鱼腥草的历史非常久远。相传春秋时期,越王勾践成了吴王俘虏,卧薪尝胆,终于重返国土,但回国第一年就遭遇罕见饥荒。勾践亲自上山寻找可以食用的野菜,历经三次中毒,才发现一种割了又长、生生不息可食之草。之后越国上下靠这种小小野菜渡过难关。大家将这种野菜叫做“饥菜”,后改称“蕺菜”,又因为这种野菜带有鱼腥味,民间百姓多叫它鱼腥草。至今在越国故都绍兴,还有一座“蕺山”。

这种鱼腥味虽不好闻,但实用性很强。居室之中,放置两三盆鱼腥草,可令蚊蝇退避三舍,驱虫功效卓著。

【小名片】

鱼腥草,三白草科蕺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折耳根、狗心草等。其茎扁圆柱形,扭曲而细长;表面淡红褐色至黄棕色,具纵皱纹或细沟纹;叶片极皱缩而卷折,微具鱼腥气,花期5至8月。

鱼腥草忌干旱,耐寒,怕强光,全省海拔1800米以下地区均有分布,主要生长在湖边、河边或长期积水的路边,是优良绿化植物;药用价值高,也可做食材。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陈琮元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