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七十九集

2021-06-28 11:39:07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50年6月28日,《土地改革法》通过

我身后的稻田中,农民们正在忙着栽插稻秧,曾几何时,大多数中国农民并没有自己的土地,根本性的变化是从71年前开始的,1950年6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草案)》,彻底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

在旧中国,广大农村中近80%的土地掌握在占农村人口不到10%的地主富农手里。绝大多数的农民终年辛勤劳作,仍难以维持生计。“耕者有其田”,是中国农民的世代梦想。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区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使广大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解放,迸发出难以估量的革命热情,投身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滚滚洪流中。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广大新解放区尚未进行土地改革。因此,推进土地改革,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最重要的一项任务。1950年6月30日,毛泽东签署命令,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它总结了党过去领导土地改革的经验,又根据新中国成立后的新形势制定了新政策,成为指导新解放区土地改革的法律依据。

从这一年冬天开始,土地改革运动在各个新解放区有领导地分期分批地开展起来。

湖南党史陈列馆里,收藏着一张珍贵的土地房产所有证,它颁发于1953年2月16日,这一天,农民李万国、张桂妹全家五口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15块土地。土地证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所以被当作宝贝一直珍藏到了今天。

到1952年底,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大陆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包括老解放区在内,全国约3亿无地少地农民无偿获得约7亿亩土地和大量其他生产资料。

土地改革的基本完成,使农村生产力从地主阶级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束缚之下获得解放。广大农民翻身作了主人,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生产劳动、建设美好家园的工作中。据统计,1952年同1949年相比,粮食产量增长44.8%,棉花增长193%,油料增长64%,为新中国的巩固和工业化奠定了基础。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