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㉘这位“美人”的名字自唐诗中来

2021-06-28 09:5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李真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㉘这位“美人”的名字自唐诗中来

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夏至第8日

盛夏,绚丽多彩的美人蕉顶着骄阳,绽放出热情蓬勃的生机。

美人蕉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植物了,亭亭玉立,宽大的叶片之间抽出长长的花茎,一枝花茎上可开出数朵花,聚在一起十分热闹。

美人蕉原产南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常见栽培的有美人蕉、大花美人蕉、粉美人蕉、柔瓣美人蕉、金脉美人蕉等,花色丰富,有大红、粉红、黄色、橙黄、复色斑点等。

其实,在唐代以前,美人蕉只有红色花,人们管它叫红蕉。最有名的“状元红”美人蕉,花朵硕大,花色艳红,远看如片片红霞,近看又如团团燃烧的小火球,将红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晚唐罗隐诗云:芭蕉叶叶扬瑶空,丹萼高攀映日红。一似美人春睡起,绛唇翠袖舞东风。因为这首诗,美人蕉这个名字才传播开来,逐渐取代了红蕉。

美人蕉原是热带植物,如今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种植,花期很长,从春天延及炎夏,甚至跃入颇带寒意的深秋。

只是它不耐寒,在北方经历霜冻之后,花朵和叶片会凋落枯萎,不过只要它的根茎不被冻死,来年仍会发芽开花。在南方气候适宜的地方,它可以全年开花,是很好的观赏花卉。

美人蕉不仅长得美,还能吸收二氧化硫、氯化氢以及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净化空气。它的花和根可入药,花性味甘、淡、凉,有活血止血功效,根茎性味苦、寒,有清热利湿,安神降压的功效。

【小名片】

美人蕉,美人蕉科美人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红艳蕉、小芭蕉。全株绿色,叶片卵状长圆形,总状花序疏花;略超出于叶片之上;花红色、黄色、橙黄等,单生。适应性强,以湿润肥沃的疏松沙壤土为好,稍耐水湿。适宜栽植在全省海拔800米以下湿地或湿润地区。花大色艳、色彩丰富,株形好,栽培容易,观赏价值很高。

文/彭可心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李真明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