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沅陵县大坪村:村民筹款修建红军水井亭

2021-06-28 09:0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邓永松 田单]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934年11月红二军团长征途经沅陵县大坪村。红军军纪严明,秋毫无犯——

村民筹款修建红军水井亭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田单

夏至后几天,沅陵县肖家桥乡大坪村干部群众忙着捐款,准备修建红军水井亭、红色文化长廊,纪念红军长征过家门。

1934年11月,贺龙、萧克等带领红二、六军团开始长征,从大庸进入沅陵,突破国民党军封锁,在清浪乡八方村会合,再分兵三路,经官庄、长界、筲箕湾,挺进湘中。

大坪村是红二军团途经之地。今年97岁的村民张干爱至今记得,红军从陈家滩方向过来,队伍连绵不断,走了整整一天。红军在老乡房壁留下“打倒蒋介石,人人有饭吃”等标语。

红军过路不扰民,渴了喝口村边井水。劫富济贫,打开地主家粮仓,分粮给群众。村民张明贤家住在路边,房屋破烂,红军过路,还将衣物送给他。

张干爱的哥哥给红军带路。半途上,父亲追去接替,翻山越岭,把红军送到凉水井镇。辞别回家,红军赠送大米作为酬谢,父亲脱下衣裤当米袋,满载而归。

半个月后,国民党军一个团追来,在大坪村扎营几天,准备阻截红军余部,殊不知红军已远走高飞。

“红军爱百姓,百姓爱红军!”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张远帆说,红军军纪严明,秋毫无犯。红军爱民的故事,在当地代代相传。近些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发扬红军长征精神,用情用力帮助村里脱贫。同时,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推进乡村振兴,村里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感恩在心。

“吃水不忘挖井人”。5月底,大坪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凑在一块,商议筹款修建红军水井亭和红色文化长廊,以传承红色精神。

倡议发出后,村民踊跃捐款,一个月不到共捐款6万余元。按照计划,红军水井亭和红色文化长廊将在今年底建成。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