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洞口县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 借路出山天地阔

2021-06-27 07:2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谢定局 龙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依托沪昆等高速公路,洞口县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

借路出山天地阔

洞口县城区。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谢定局 龙琪

6月22日,记者驾车从邵阳市城区出发,沿沪昆高速向西行驶100余公里,到达位于雪峰山腹地的洞口县。距离沪昆高速洞口出入口不到2公里的电商产业园内,数辆装满腊肉制品的货车陆续发出。

2017年,洞口被确定为第四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该县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加快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建设,依托沪昆等高速公路,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

山货出山——全县农产品网销额年均增长30%以上,去年达3.02亿元

“崔总,甜心果业有5万多公斤葡萄快要上市了,你什么时候有空来农场看看?”6月22日15时许,洞口县甜心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艳飞,打电话给湖南东立农特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商项目负责人崔长合,预约商谈合作。

为构筑优质电商平台,建设产销对接体系“一张网”,2018年,洞口县整合各级电商扶贫资金,引进东立农特公司,面向全县提供电商创业指导、消费品下乡、农产品上行等全方位服务,推动当地电商发展。

目前,洞口县已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84个、村级电商配送站点407个,形成了“县有中心村有站”的“大链条”。

“电商产业园临近高速公路出口,交通便利,物流快捷,产品可以快速进入市场。”崔长合介绍,为提高产品配送效率,园区内物流配送中心每天统一收集各乡镇的农产品,再分装配送到全国各地。

为推动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洞口县大力实施电商人才培养“万千百工程”(开展1万人次电商普及培训、培育1000名电商能人、孵化100名电商精英),全县24个乡镇80%以上行政村进行了电商普及培训,1.6万余人接受了培训。

在电商培训“孵化”下,竹市镇市山村村民刘柏连回乡创办士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网络平台,新鲜的土鸡土鸭、鸡蛋鸭蛋等农产品,两天左右就能送到沿海地区的餐桌上,方便快捷。去年公司线上营业额达200余万元。”刘柏连说。

如今,洞口县电商氛围浓厚,电商企业不断涌现,大量农产品“飞”出深山。2018年以来,全县农产品网销额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达到3.02亿元。

产业兴农——全县种植柑橘、茶叶、油茶共计38.65万亩,年总产值超21亿元

沪昆高速横穿洞口县古楼乡,便捷的交通为当地茶叶产业发展注入了“催化剂”。每年春茶采摘期间,古楼乡呈现一派忙碌景象。

“现在交通很方便,产品快递到北京只需两天,选择开车自提茶叶的外地客商也不少。”洞口县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米加身介绍,去年,古楼云雾茶销售额达2600万元。

“尽管春茶销售旺季已过,但每天仍有一台货车,将200公斤茶叶成品送到县电商产业园,再通过物流公司快递发送出去。”米加身表示,今年古楼新增茶园3000亩,总面积达到6000亩,预计生产茶叶300吨,销售额可超4000万元。

洞口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着力打造“1+1+N”品牌体系,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雪峰蜜橘”、县域公用品牌“洞乡源味”,以区域公用品牌整合县域N款农特产品,包括云雾茶、五彩米、土鸡蛋、豆腐乳等,提升农产品价值与竞争力。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大平台开展合作,吸引8家省级认定电商企业、50多家以电商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入驻。

“自从雪峰蜜橘在央视推广后,品牌更响,我们橘农更有盼头了!”6月22日,洞口县高沙镇茶铺茶场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恢北,来到基地查看柑橘长势时说。

杨恢北是茶铺茶场柑橘种植大户,带领当地50多户农户种植柑橘1600亩。“高沙临近洞新高速大水互通,一部分东北客商选择开货车前来批发柑橘,十分便利。今年,合作社预计可采摘柑橘2600吨,80%将通过电商销往全国。”杨恢北说。

洞口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引领、以企业为主体、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形成了柑橘、茶叶、油茶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全县柑橘、茶叶、油茶种植总面积达38.65万亩,年总产值超21亿元。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