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总决赛,领略湖南文艺精华

2021-06-27 07:1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李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玮

“看完所有演出,感觉热血沸腾。这是一场文化艺术盛宴。”6月25日晚,看完“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总决赛,湖南长大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职工孟亮感慨地说。

这场全省文艺院团的大练兵历时3个多月,21个院团从700多家文艺院团中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每一个节目、每一个演员都非常有代表性。看一场总决赛,可领略湖南文艺之精华。京剧、歌剧、湘剧、祁剧、汉剧、阳戏、花鼓戏、常德丝弦、歌舞、话剧……展现了湖南舞台艺术的多样性、地域的广泛性。年轻的主演们,也让人喜见湖湘文艺蓬勃发展的希望。

京剧演员张璇参赛节目是京剧《向警予》,她饰演向警予,一出场就把观众带入了剧情。就在上个月,张璇凭借向警予一角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面对这次比赛,她毫不放松。花鼓戏演员朱贵兵将经典花鼓戏《打铜锣》表演得十分到位,逗得观众哈哈大笑。展现土家族文化的歌舞《打起溜子呆配当》音乐喜庆,用生活化的歌词唱响中国梦,观众忍不住边听边跟着打节拍。话剧《红》构思巧妙,讲述了4位女共产党员的英勇故事,年轻的话剧演员刘佳让许多观众印象深刻……

总决赛的现场热闹极了。台上,演员们或深情演绎动人红色故事,或欢快唱响当今的幸福生活。台下,观众被演出吸引住,或流下眼泪、心情紧张,或快乐大笑,甚至跟着演员念起了台词。退休了的彭立军爹爹说,演出兼具高水准、群众性、多样性,多个节目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光辉历史,对人民的深情厚谊,令他非常感动。

“这次活动为省内不同的舞台艺术门类提供了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平台,特别有意义。”著名湘籍歌唱家、演员王丽达是本次比赛的评委之一。她说,自己通过这个比赛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家乡的地方剧种,受益良多。

本次进入决赛的节目中,歌剧《英·雄》《永远的爹娘》都是王丽达主演的作品。她准确地说出了作品和熊湉湉、李凯丽两位主演的名字,称赞二人的表现都很出彩,表达出了人物的内涵和精神。她认为,文艺人才就是在一场场演出、一次次比赛中成长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甘坐冷板凳,保持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真诚之心,才能有收获。

相关专题:百团百角唱百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