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十佳节目”“十佳演员”出炉

2021-06-26 07:2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今晚,“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总决赛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行。21个文艺院团的节目和演员同台竞技,展示湖南文艺发展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经过专家和大众评审的评议,“十佳节目”和“十佳演员”出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演艺集团主办,是全省文艺战线向百年党史致敬的一次大礼赞、文艺院团的一次大练兵、舞台艺术作品创新的一次大展示、青年文艺人才的一次大发现。

建党百年征程中的每个关键节点,湖南文艺战线始终勇立潮头,“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脚步从未停下。目前,我省共有国有文艺院团88家,演职人员4000余人;登记注册的民营文艺院团640家,工作人员逾万名;高校社团、民间协会等文艺团体更是不计其数,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今年3月起,“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全面展开。活动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700多家文艺院团、近12000名演员参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仅在节目“云展演”的12天中,就有5737.7万人次观众点击观看、3094.4万人次观众参与投票。经过市州初赛、网上“云展演”,综合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的得分,最终有21个节目入围总决赛。

在竞演过程中,各院团深入挖掘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以艺术之笔礼赞建党百年。入围决赛的21个节目中,半数节目都取材于革命历史时期的党史故事,展现革命豪情,歌颂人民英雄。

今晚的总决赛中,京剧、歌剧、湘剧、祁剧、汉剧、阳戏、花鼓戏、常德丝弦、歌舞、话剧……多种舞台艺术门类争奇斗艳,省市县各级国有文艺院团、民间文艺院团各展风采,梅花奖得主、艺坛新秀等湖南优秀青年演员纷纷亮出绝活,精彩纷呈的演出感染了观众,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比赛力求公开公平公正,现场打分公布结果。节目评分,采取专家评审打分(权重60%)和大众评审亮分(权重40%)的形式;演员评分,则由最终节目分(权重60%)、主题讲述分(权重20%)、理论考试分(权重20%)三项组成。经过严格的评审,最终,京剧《向警予》、舞蹈《映山红》、祁剧《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剧《永远的爹娘》、话剧《红》、花鼓戏《打铜锣》、歌舞《苗岭飞出幸福歌》、湘剧《李贞还乡》、歌剧《英·雄》、阳戏《侗山红》获评“十佳节目”,张璇、刘丽莉、朱贵兵、刘佳、曹威治、秧云群、熊湉湉、李凯丽、张莉、袁金霞获评“十佳演员”。其他参与决赛的11个节目和11名演员,分别获评“优秀节目”和“优秀演员”。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德市委宣传部等获组织工作奖。

相关专题:百团百角唱百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