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招7月8日开录,考生“6步”走进高校大门

2021-06-25 07:3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杨斯涵] [编辑:潘华]
字体:【

7月8日开录,考生“6步”走进高校大门

招录工作持续到8月20日 可通过“湖南考试招生”微信公众号等查询录取状态

对考生而言,眼下最关注的莫过于啥时候能被高校录取了。三湘都市报记者6月24日从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今年高招录取工作将从7月8日开始,持续到8月20日。我省网上录取工作流程包括6个环节,也就是说,在录取中,经过这6个环节,考生就能被高校录取了。录取期间,考生可通过“考生综合信息平台”、“潇湘高考”APP、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或“湖南考试招生”微信公众号等,查询本人录取状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杨斯涵

录取流程

六个环节!考生这样一步步“走”进高校

1确定调档比例

招生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我省要求,向我省提出调档比例申请,经审核后执行。

2设置投档模板

在每一批次投档前,将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院校或院校专业组调档比例、排序成绩项等投档条件输机,形成本批次投档模板。

3计算机投档

严格按照事先审批的投档模板,由计算机自动投档。招生学校在规定的时间里下载、审阅投到本校的考生电子档案,并根据本校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录取规则,确定拟录取和拟退档的考生名单,按时上传拟录、拟退信息,等待省教育考试院审查确认。

4办理录退确认手续

省教育考试院录检人员按照招生政策和规定对学校提出的拟录、退考生名单进行审核,在出现没有注明退档原因或退档原因不真实或未按录取规则录取的情况时,向招生学校提出录检意见,招生学校在收到录检意见后再作出符合政策和规定的处理意见。

5完成录取

招生学校按规定完成本批次各科类和计划性质的招生录取。

6邮寄录取通知书及有关资料

招生学校完成录取后,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形成录取考生数据库,并据此打印相应录取考生名册,作为考生被高校正式录取的依据,予以备案。高校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的录取新生名册,填写考生录取通知书,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并负责将考生录取通知书连同有关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一并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未加盖“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录取专用章”的录取新生名册一律无效。

招录要求

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准改录,录取结束不补录

根据我省规定,正式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录。被香港有关高校单独招生录取并经本人确认就读的考生,不再参加内地高校统一录取;被高校单招提前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录取;报考少年班的考生,其成绩仅用于有关高校少年班招生录取,不得用于填报其他普通高校志愿及录取。此外,录取工作结束后,各层次招生一律不安排补录,也不办理已被录取但未到校考生的删除手续。

提醒!考生可查询的状态有3种

预计从7月9日起,我省高考生便可以开始查询自己的高考录取状态。今年,考生可查询到的状态有“自由可投”“已投档”和“录取”3种,分别是什么含义呢?

“自由可投”——表示该考生的电子档案在信息库,截止到目前没有投到任何院校或院校专业组;或者是经投档后被退回,仍然处于在库状态。

“已投档”——表示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被投档至某一院校或院校专业组。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所投院校或院校专业组。

“录取”——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录检工作人员已对招生学校提出的拟录取意见完成了审核,等待审批组办理最后的审批手续,包括打印新生录取名册、审核已录考生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盖章等。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录取院校和录取专业。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杨斯涵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