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怀化为民服务微信群解决问题快

2021-06-25 06:5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周紫云 米承实] [编辑:潘华]
字体:【

群内一声喊 干部来帮忙

怀化为民服务微信群解决问题快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周紫云 通讯员 米承实)“我在村里微信群里一声喊,干部就把拐杖送来了。”6月24日,辰溪县龙泉岩乡龙泉岩村村民张玉华喜滋滋地说。6月21日,他在龙泉岩村为民服务微信群咨询残疾人助行器申请程序,微信发出不久,村党总支书记黄前冬迅速回复“申请已提交至民政部门”。当天,乡民政办干部便将器具送来。

为拓宽群众诉求渠道,探寻社会治理方式创新,去年9月,怀化市采取“党委主导、政府主办、纪委主抓、乡镇主责”的方式,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原则,由市纪委牵头搭建“怀化为民服务微信群平台”。现已建村(社区)微信群6540个,入群166万余人,基本实现“一村一群、一户一人”全覆盖。

怀化为民服务微信群平台分为“微信群内”和“微信群外”。“微信群内”面对基层群众,做到党务、政务、村务、民生服务、电子商务“五务融合”。群众可在平台反映问题,按照市、县、乡、村4级管理权限,打造智能工单系统,通过精准识别将群众诉求变成工单,及时交对应部门办理。市县乡纪委发挥督办职能,形成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工作闭环。干部可通过平台宣传政策,群众可通过平台连通政务和电商平台,了解相关情况。

为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怀化建立落实机制,市县乡驻村干部、联村县乡领导、村干部等全部实名进群,针对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就业困难、安全隐患等问题,做到“急事即办,一般事项5个工作日办结,复杂事项15个工作日办结,并对重大事项及历史遗留问题等一时难以解决的事项,做好解释和说明”。截至6月中旬,怀化通过微信平台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99709个,办结98657个,办结率达98.9%。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