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5月株洲新增“四上”企业73家

2021-06-24 09:12:34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芳] [编辑:金灵]
字体:【

1至5月 新增“四上”企业73家

建筑业、零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位居前三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刘芳) 6月22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5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73家,同比增加39家,增长114.7%。目前,全市在库“四上”企业有4359家。

“四上”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其发展质量直接决定着全市经济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通过‘三比三看’‘真抓实干’等考核措施的激励,各县市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力度明显增强。”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5个月新增“四上”企业数量增速高达114.7%,新增企业数占全省比重由上月的6.4%提高到6.7%,在全省的排名由一季度的第8位上升至第4位。

从各县市区新增的情况看,全市10个县市区均有“四上”企业新增,而上年同期只有9个县市区破零。城区的新增成效明显好于县域。1至5月城区新增“四上”企业48个,同比增加25个,多出县域23个,其中荷塘区新增23家,居全市第一,醴陵市、石峰区、天元区新增数均为7家,并列全市第二位。

“荷塘区政府高度重视‘四上’企业的培育,仅前两个月就召开了几次调度会。”上述负责人介绍,从统计数据来看,该区新增的23家“四上”企业中,有10家为零售业,且都是服饰类的电商企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8个行业均有新增的“四上”企业。其中,建筑业新增21家,零售业新增17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新增14家,位居前三位。

此外,从今年“四上”企业退库数量来看,企业数同比明显减少,在库“四上”企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1至5月,全市申报退库“四上”企业60家,较上年同期减少155家,若剔除去年服务业因调标退库的123家,同比减少32家。

“退库企业中,停业、歇业退库的企业有31家,注销、破产退库的企业有21家,达不到规模标准退库的企业有8家。”上述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零售业退库最多,有26家。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