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传说中的“忘忧草”,原来就是熟悉的它

2021-06-24 07:57: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传说中的“忘忧草”,原来就是熟悉的它

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夏至第4天

“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电影《你好,李焕英》结尾,片尾曲《萱草花》清新、朴实又略带忧伤的旋律响起时,观众无一不为之动容。

许多人以为,康乃馨是代表母亲的花。其实,萱草才是中国的母亲花。

文献记载的萱草,最早见于《诗经》。《卫风.伯兮》唱道:“焉得谖草,言树之背。”其中“谖草”就是指萱草。唐朝诗人孟郊在《游子诗》中说:“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亲倚堂门,不见萱草花。”将萱草与母亲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萱草也被人们称作是忘忧草。在古代志怪小说集《博物志》中有“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白居易也曾经有过“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的诗句。

“忘忧草,忘了就好,梦里知多少。”古早偶像歌手周华健有一首《忘忧草》,唱得又忧伤又安慰。忘忧草是什么样子,也许就是萱草的样子。

萱草原产于中国,算得上是乡土植物中的名花了。走过一片长着萱草的绿地,不少萱草花开了。它们长着一丛丛狭长的叶子,挺着高高细细的枝,顶端开出桔红或桔黄色的花,十分艳丽。

古人把萱草视为“母亲花”时,花色品种很少。如今,萱草的品种已经达到九万种以上。

萱草生长快又耐寒,喜欢湿润、有阳光的生活环境,对土壤也没什么要求,所以五颜六色的萱草也广泛栽种于公园庭院,或种植在道路旁用于观赏。

尤其萱草花期持续时间长,大部分的萱草品种花期可以持续1个月以上,有些萱草品种花期可以持续半年之久。比如金娃娃萱草是5-11月开花,花期有6个月。

合欢蠲忿,萱草忘忧。愿大家无忧无愁。

【小名片】

萱草,原属于百合科,但根据最新的植物分类体系,现在它归属于阿福花科萱草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别名金针菜、川草花、忘郁。典型的萱草花以3为基数,花由4轮组成:第一轮为萼片,第二轮为花瓣,第三轮为雄蕊,第四轮为雌蕊。每个萱草花仅有一个雌蕊,但仔细观察花柱顶部柱头分为三部分。

性强健,耐寒,适应性强,喜湿润也耐旱,喜阳光又耐半阴,对土壤选择性不强。适宜栽植在全省海拔1000米以下地区。花色鲜艳,叶常年青绿;对氟敏感,是监测环境是否受到氟污染的指示植物。

文/彭可心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 叶艳娜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