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104】湘欧快线开通:改变湖南无直达境外国际货运班列的历史

2021-06-23 07:2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朱微] [编辑:潘华]
字体:【

2014年10月30日,湖南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开通运营,湖南无直达境外国际货运班列的历史由此改变。

2021年6月3日8时28分,汽笛长鸣,一辆满载发动机、玩具、家电、五金、布匹的中欧班列(长沙)缓缓驶出长沙国际铁路港。16天后,这辆班列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湘欧快线是在湖南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与欧盟、俄罗斯、中亚国际物流和经贸关系发展大形势下应运而生的。”回顾湘欧快线的诞生,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介绍,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湖南对国际物流通道的需求更为迫切。“‘湘欧快线’正好弥补了湖南‘走出去’通道不足的燃眉之急。”

2013年8月,按照省市两级政府统一部署,湘欧快线筹备工作组成立。第二年9月,湘欧快线运营管理办公室成立。

(2014年10月30日,长沙市霞凝铁路货场,火车调度员准备发车。当天,我省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首发开行。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郭立亮 摄)

2014年10月30日,继重庆、四川、湖北、河南、陕西等地相继开通直达欧洲货运班列后,湖南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开通运营。当日上午10时55分,两列满载货物的国际货运列车,从长沙霞凝铁路口岸鸣笛启程,分别驶向德国杜伊斯堡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湘欧快线最初开行“一主两辅”3条线路,“一主”为长沙-德国杜伊斯堡,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全程11808公里。“两辅”之一是经新疆霍尔果斯出境,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另一条则经二连浩特(或满洲里)出境后,到达俄罗斯莫斯科。

“湘欧快线在海关查验方面省时、安全的亮点引人注目。”叶红宾介绍,以往我省货物转关出口,边境口岸海关会将关锁剪断,重新查验货物,并锁上新的关锁,而搭乘湘欧快线的货物出境时,边境口岸海关只查看关锁。若关锁完好货物可直接放行。

(2019年3月14日,一列满载俄罗斯木材的专列顺利运抵长沙铁路北站,标志着中南国际陆港中欧班列(俄罗斯—长沙)首列俄材成功入湘。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供图)

若将湖南与欧洲之间的传统海运比作绿皮火车,那么湘欧快线无疑是湖南国际物流的“高铁”。同样一批货,从长沙出发运往德国杜伊斯堡,走海运耗时近两个月,而走湘欧快线仅需16天。

叶红宾介绍,相对于中欧班列中的其他线路,湘欧快线起步相对较晚,发展却十分迅速。2015年6月,湘欧快线“一主两辅”3条开行线路全部实现载货返程。同年9月,湘欧快线实现出口班列常态化开行,这为湖南企业“走出去”大大降低了成本。

2016年6月8日,在国家统一部署下,我国开往欧洲的所有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全部采用中欧班列这一品牌。2017年8月,中欧班列(长沙)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除长沙外,还有怀化、株洲、衡阳、郴州开通了中欧班列的延伸线。省政府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6年来,全省中欧班列累计发运1507列,12.75万标箱,货值44亿美元。开行线路14条,直接途经国家20个,国际铁路物流服务覆盖国家30个。

叶红宾告诉记者,作为中欧班列(长沙)的配套项目之一,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项目正加速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集拼中心,届时来自全省各地中小企业的商品可以在这里拼箱,乘上中欧班列,跑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20年3月24日下午4时,中欧班列(长沙)首列莫斯科班列从长沙货运北站出发,14天后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车站。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供图)

中欧班列的“策马奔腾”,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生动缩影。随着空、铁、水、公立体国际物流网络逐步形成,中欧班列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省高水平扩大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新通道、形成新支撑。

中欧班列上都运些啥?

6年多来,随着开行规模、覆盖范围不断增加,中欧班列所运货物品类极大丰富。出口货物主要包括:电机、电气设备、车辆零件、机械零件、家具、塑料制品、鞋子、布卷等;进口货物主要包括:木材、乳制品、纸制品、金属制品等。2020年疫情期间,全省中欧班列为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提供了稳定通畅的国际通道,通过中欧班列发运防疫物资35柜,货值804.7万美元。

这些货物的货源地主要在哪些方面呢?

中欧班列(长沙)的主要货源地为华中和华东地区。2020年,华中地区货值为11.79亿美元(其中湖南占比96.5%),较上年同比增长190.39%,华东地区货值为4.31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4.8%。西南地区为同比增长最快地区,增幅达474.67%。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中欧班列还开通了一些专列。如,2015年12月18日,载着3.5亿元欧洲商品的“步步高”号专列从德国杜伊斯堡货运站启程,沿着湘欧快线驶向长沙。“步步高”号专列的首发,标志着“湘欧快线”欧洲回程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2019年3月12日,从俄罗斯满载而归的中欧班列(长沙)首列进口木材专列抵达铁路长沙北站,中欧班列(俄罗斯—长沙)木材进口班列通道正式开通,并进入常态化运营;2020年,中欧班列(长沙)开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中兴通讯等制造业专列25列。这些专列的开通,有力增强了湖南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朱微 摄影 郭立亮 视觉 曹舒琴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