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㉒漂浮在水面的“睡美人”

2021-06-22 08:58: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㉒漂浮在水面的“睡美人”

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夏至第2天

夏日池塘,睡莲从水面浅浅地探出头来,被漂浮在水面的绿叶簇拥着,悠扬自在地绽放。一帘静意,让人暂时忘却了燥热的情绪。

人们常常把睡莲与荷花混为一谈。其实,荷花为莲科莲属;睡莲不是莲,为独立的睡莲科睡莲属。

二者最明显的区别,一在叶子,二在花。

荷花的叶表面有绒毛,为盾形,没有缺口,睡莲的叶表面油亮,通常带有“V”形缺刻;荷花的花朵较大,花瓣基部宽广,睡莲花形虽类似荷花,但花瓣长狭,从外到内渐渐缩小,最中心没有莲蓬。

比起荷花,睡莲花色更为丰富,白色、粉色、紫色、红色等都有。它不像荷花一般立于水面,而是像花灯一样浮在水面或略挺出水面。

睡莲,得名一睡字,正是因为它不同于大部分的花开,是一次缓慢绽开的过程,它会因光照时开时闭。由于睡莲特有的昼开夜合的特性,所以最好的观赏期是在上午10点之后。

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曾不知疲倦地观察他所栽种的睡莲,无论是含苞待放或完全绽放,睡莲被他称为“池里的精灵”。从莫奈第一次拿起画笔描绘睡莲开始,睡莲就成了他晚年绘画的主题。据统计,从1897到1926年,莫奈总共画过181幅《睡莲》。

莫奈说:光影之下的睡莲,每一刻都有惊喜。

【小名片】

睡莲,睡莲科睡莲属多年生浮叶型水生草本植物。浮水叶浮生于水面,圆形、椭圆形或卵形;沉水叶薄膜质,柔弱。花单生,花有大小与颜色之分,浮水或挺水开花;萼片4 枚,花瓣、雄蕊多。果实为浆果绵质,在水中成熟,不规律开裂;种子坚硬深绿或黑褐色为胶质包裹。

花期6-8月,昼开夜合。全世界睡莲属植物有40-50种,中国有5种。睡莲根能吸收水中铅、汞、苯酚等有毒物质,是城市中难得的水体净化、绿化、美化的植物。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