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场丨湖南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经济总量去年突破4万亿元

2021-06-21 13:2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记者 邓桂明)今日上午10时,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三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场举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单位负责同志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不懈努力下,一代代三湘儿女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建设发展,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

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从新中国成立算起,到2008年全省经济总量跨过1万亿元,湖南用了59年的时间。但是近十年来,湖南连续实现三次“升级跳”,2012年增加到2万亿元,2016年突破3万亿元,2020年突破4万亿元,基本上每隔4年就迈上一个万亿台阶。

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603亿斤,是1949年的4.7倍。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成为万亿产业,千亿级产业达到13个。电子商务、金融、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从1978年14.15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032.7亿元,年均增长12.6%。

经济增长动能实现历史性转变

湖南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多年努力,全省创新能力实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提升转变。

从1978年,省政府专门拨款2000多万用于恢复全省科技事业,到2020年,全省财政科技拨款达到234.2亿元,增长了1171倍。

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标志性创新成果世界领先。去年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13.7万件、7.9万件,较2012年分别增长3.8倍和3.4倍。

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8600家。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科城、马栏山文创园等集聚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地方发展的重大创新平台加速布局。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发布会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