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六十九集

2021-06-20 12:55:11 [来源:芒果TV] [编辑:伍镆]
字体:【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国际歌》,第一个将它翻译成中文的,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1935年的今天,瞿秋白在福建长汀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36岁。临刑前,他高唱着《国际歌》,慷慨就义。

1927年8月,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急关头,瞿秋白主持召开八七会议,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重要贡献。会后,他担任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常委、主席,主持党中央工作。1931年起,被解除中央领导职务的瞿秋白在上海同鲁迅一起领导左翼文化战线的斗争。1934年2月,瞿秋白来到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中央主力红军开始长征后,他奉命留守苏区坚持游击战争,担任中央分局宣传部长。1935年2月24日,在转移途中不幸被捕。

瞿秋白被捕后,被关押在这间狭小的囚室里。在狱中的41天,瞿秋白严辞拒绝了国民党的高官厚禄和多次劝降,直言“我青年时期已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无从改变。”

1935年6月17日,无计可施的蒋介石下令“瞿秋白即在闽就地枪决,照相呈验”。6月18日,瞿秋白在写下绝命诗后,被带至长汀中山公园,在一处凉亭前,拍下最后一张照片。照片里,他身着对襟黑褂、白裤、黑袜、黑布鞋,双手背后,意定从容,仿佛只是携友出游,留影纪念。

这里就是86年前,瞿秋白就义的刑场。拍完照片后,他泰然自若漫步走出公园,走到一处草地上,盘足而坐,微笑着对刽子手说“此地甚好”,饮弹洒血,从容就义。

瞿秋白,这位“总想为大家开辟一条光明的路”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以坚定的信仰与无畏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