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新坐标】曹慧泉: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株洲力量

2021-06-19 07:3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毅]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株洲力量

——访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毅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这意味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升级为国家战略,将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潜力无限,未来可期。株洲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力量。”6月18日,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要求把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这标志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曹慧泉深有感触地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许达哲亲自担任长株潭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提出按照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产业同兴、生态同建、服务同享等“十同”要求,全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开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阶段、新征程。

曹慧泉表示,当前,长株潭城市群正加速构筑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各种政策红利、发展机遇加速涌来。省委、省政府出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给长株潭三市下达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株洲作为长株潭重要一员,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充分发挥主动作用,贡献更大担当作为。

在抢抓机遇、用好政策上彰显担当。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始终站在中部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动一体化建设,找准株洲的目标定位和工作切入点。特别注重接好“天线”,吃透政策,抢抓政策窗口期,在推进长株潭交通体系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政策协同一体化、生产要素一体化等方面下功夫,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锻造长板、发挥优势上彰显担当。长株潭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阵地,株洲在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硬质合金等方面形成了产业优势,在打造重大创新平台、推进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创新优势。要进一步发挥这种比较优势,扎实做好“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文章,不断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把产业链供应链做深做精、做大做强,与长沙、湘潭一道推动三市产业互补、竞合、共赢发展,共同打造一批世界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不断提升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增进福祉、惠及民生上体现担当。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急需最盼望的事情入手,把交通、教育、医疗、就业、文化、生态等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真正让人民群众在一体化发展中受益得实惠。

在创新机制、高效协同上体现担当。充分发挥三市联席会议作用,不断完善分层对接、沟通协调、适时调度、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让工作运行更顺畅、协同更高效。要扛牢抓实主体责任,聚焦三市明确的50项合作事项和“十同”任务清单,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把工作一项一项做实做细做到位,以大于“1”的努力助推长株潭三市发挥好“1+1+1>3”的效果。

相关专题:长株潭新坐标——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