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百年正青春”大幕将启

2021-06-18 17:4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8日讯(记者 康蒙)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出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演艺集团、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湘江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百年正青春”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顾建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和峥嵘岁月,演绎党领导人民群众取得的辉煌成就。晚会将于6月19日、6月20日在梅溪湖大剧院演出,6月27日晚在湖南卫视播出。

一百年光辉历程,湖湘儿女在奋斗

“百年正青春”以“我用青春深情礼赞百年风华的你们”为主旨,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征程,开展一场跨越时空的青春对话,立体展现从战火纷飞民不聊生到“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盛世景象,从改革开放以来的上下求索到锚定“三高四新”战略的奋力推进,以此向百年党史中湖南篇章的辉煌致敬!向建设中的现代化新湖南致敬!

一百年风雨兼程,致敬百年峥嵘岁月

为更好展现党的百年风华,晚会采用“4+2”即“开辟新天地”、“为了新中国”、“创造新生活”、“奋斗新时代”四个篇章+序+尾声的结构模式。

第一篇章 开辟新天地

本篇章讲述上世纪初,旧中国的百姓被压迫、被剥削民不聊生的苦难场景。1910年,长沙爆发“抢米风潮”。1918年,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一批湖湘革命先辈成立新民学会,发出“建党先声”。1921年,毛泽东、何叔衡乘坐湘江小火轮前往上海参加中共一大。

1927年,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秋收起义打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面军旗。随后,湖湘大地上湘南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爆发,人民军队所到之处得到当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中国革命以星星之火向全国掀起燎原之势。

第二篇章 为了新中国

本篇章讲述为了新中国成立不畏牺牲的革命先辈们的感人故事,体现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坚定信念和革命豪情。

“412”反革命政变,一大批共产党员惨遭杀害。杨开慧、夏明翰、向警予、郭亮等一大批湘籍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牺牲。在湘江战役中,为掩护中央纵队顺利过江,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宁死不屈。

抗日时期,为掩护部队和老百姓安全撤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十字岭战斗中,不幸牺牲,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将领。

第三篇章 创造新生活

本篇章讲述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为建设祖国战天斗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以情景歌舞剧的形式与年代真实人物结合,展现奋斗者们火红的青春。

第四篇章 奋斗新时代

本篇章讲述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故事,通过红色潇湘基因传承,“十八洞村”全新气象,湖南省“三高四新”新战略等,展现共产党员矢志践行的赤子心,以及中华民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众志成城和坚定自信!

一百年砥砺前行,深情礼赞百年风华

晚会历时半年筹备,将以百年党史中不同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为主线,千人登台精彩亮相,采用歌舞、戏剧、诗歌、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征程,展现湖湘儿女百年来前仆后继,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继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风雨历程。

晚会全程无主持人,创新加入“礼赞”环节,在每个篇章结尾,采用“合唱”加“朗诵”的形式,由演员、相关高校代表、军人代表、祖国建设者代表,以青春之名,礼赞百年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的中华儿女,礼赞百年中自强不息、不断创新、开拓进取的中国人民,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一百年风华正茂,众星云集致敬百年华诞

晚会由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的原班主创人员倾情投入主创, 40余位知名艺人加盟,数百名舞台演员参与,上千人登台演出阵容强大。周一围、王丽云等艺术家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实力演员董洁、保剑锋首度同台,国内知名芭蕾舞演员敖定雯、王占峰再饰夫妻,演绎革命伉俪的鹣鲽情深、生离死别。阵容兼具青春与实力,以精彩演出呈现党的百年历史征程,和观众一起致敬历史上熠熠生辉的革命者、建设者、奋斗者,庆祝党的百年诞辰。

更多精彩,6月27日晚锁定湖南卫视,让我们一起以青春之名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相关专题:青春正好 百年风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