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启动

2021-06-18 16:5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何颖 李叶] [编辑:金灵]
字体:【

展示百年风华 传承红色基因

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启动

华声在线6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何颖 李叶)6月17日,湖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在省博物馆举行。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革命文物大省,资源总量、重要资源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按照国家文物局部署,本次活动以“展示百年风华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和革命旧址保护管理机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

目前,我省正在实施百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为革命文化景区建设和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奠定基础,对象为全省重要革命名人故居旧居、重点革命历史事件旧址遗址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如韶山冲毛主席故居修缮工程、中央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维修展示工程等。

同时,开展“百馆百展颂百年”展览展示活动,发动省内逾百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和革命文物管理机构,以可移动革命文物为基本展品,推出超过百个颂扬建党百年的主题展览展示。其中,5个优秀展览已入选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并依托该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形式多样、有参与感和仪式感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等。

此外,我省还推出了由汪涵、魏哲浩等16位湖南名主持、资深播音艺术家主讲的《如果文物有记忆——湖湘大地上的革命故事》音频节目。

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介绍,“十四五”时期,湖南要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创作推出一批陈列展览精品,提质改造或新建一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培育一批3A以上红色景区,打造“红色景区+”红色展示、红色演艺、红色文创、红色体验为一体的“红动湖南”红色文旅品牌,建设好“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