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正式发车 后期将适时组织开行

2021-06-18 11:1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刘毅]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8日讯(记者 谢添翼 通讯员 刘毅)6月18日8时整,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从韶山火车站开出,沿途经过湖南湘潭市、株洲市和江西省吉安市等湘赣边区红色文化区域,将于当天13时40分抵达井冈山站。后续将根据客流需求,适时组织开行。

6月18日早上8点,全国首条红色铁路专线——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通运营。 孟姣燕 摄

据了解,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经由韶山支线、沪昆线、醴茶线、吉衡线运行。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列车从韶山火车站开出后,沿途停靠醴陵、攸县、茶陵南、炎陵4个车站,终点站为井冈山站。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将组织开行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启动沿线设备整治和站房提质改造工程。其中,重点对1967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的韶山支线和韶山站进行了提质改造。同时,为了提升红色专列的开行品质,积极做好车辆选配、列车乘务工作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

红黄色调的车头、绿色车厢,透着厚重的历史感。孟姣燕 摄

韶山支线全线总长21.05公里,起于沪昆线向韶站,止于韶山站。今年3月份以来,铁路部门对韶山支线全线钢轨、道岔、枕木、路基全面更换升级,对道口大修2处,道口平改立顶涵施工7处,并联合地方政府封闭非法道口7处,整治路外安全隐患90处。

韶山火车站于2003年、2007年分别进行了2次大的翻修。今年5月底前,铁路部门再次对车站站房、站台雨棚、电力照明设备、消防管网等站内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整治,并在站内加装了半自助人脸核验设备站、空调等,提升旅客进站候车体验。同时,联系专业人士对站内保存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绘制的《毛主席走出韶山冲》等3幅油画作品、1967年开站时百名绣女捐赠的《井冈山 黄洋界》等7幅湘绣作品和候车室内72张旅客座椅进行了修复,重新绘制了韶山火车站站前广场的毛主席画像。

车厢内景。 孟姣燕 摄

韶山至井冈山铁路沿线及湘赣边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著名红色景点多达20余个,是众多网友必去打卡之地。红色专列开行,不仅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种新的出游选择,让更多的游客来感受湘赣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且能产生“以线串点、点面融合、红色廊带”的虹吸效应,促进湘赣边区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融合发展,对湘赣边区进一步深化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湘赣边区红色旅游、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为了做好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行工作,负责客流组织工作的广铁集团广东铁青公司从今年3月份开始,陆续组织开行了株洲至井冈山、株洲至炎陵等红色专列,不断提升红色专列开行品质。

“我公司自3月19日首开株洲至井冈山红色专列,至5月31日,已组织开行红色专列26趟,服务湖南省、株洲市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学员旅客12650人次。这些湘赣边区‘红色移动课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获得了乘车学员旅客一致好评。这也为做好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行积累了经验。”负责客流组织的广铁集团广东铁青公司副总经理刘昊说道。

相关专题: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两山”旅游铁路沿线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