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档案话党史】《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人物戴笃伯:一生充满传奇色彩

2021-06-18 07:33: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戴笃伯,全国劳动模范,湖南汉寿人。他,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19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20岁赴朝作战,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文化教员、团参谋。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担任志愿军文化教员的戴笃伯(前排左一)指挥战士唱歌。汉寿县档案馆供图

戴笃伯,全国劳动模范,湖南汉寿人。

他,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19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20岁赴朝作战,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文化教员、团参谋。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著名的飞虎山和394.8高地等战斗中五次身负重伤,他的眼睛中弹受伤,后经多方抢救医治,仍然左眼失明,右眼仅存0.01光感,身上残存13块弹片,被评为“特等伤残军人”并荣获“一级战斗功臣”光荣称号。著名作家魏巍将他写进《谁是最可爱的人》,“最可爱的人”的事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在战场上,戴笃伯是一名英勇不屈的战斗英雄。在商业战线上,他又是一位自强不息的劳动模范。

1955年3月,戴笃伯不安于过荣军学校舒适的生活,自愿申请回乡。之后,便一直从事商业供销工作。身残志不残,借助1000度的眼镜,再加上五倍放大镜,戴笃伯顽强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商业供销业务。由于努力拼搏,戴笃伯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历任汉寿县商业局局长,汉寿县供销合作联社主任、党委书记,也是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代表。1971年起,先后协助26个社队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帮助农民普遍建立小果园、小药园。1978年、1979年,戴笃伯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91年10月,戴笃伯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还是没让自己闲着,经常到各大、中、小学和县属各机关作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报告,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经历。他说:“英雄、模范的荣誉是党和人民给的,不为群众办好事,做点小事就摆功,那还算什么英雄模范!”

2009年2月23日,戴笃伯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离开人世,享年79岁。

(汉寿县档案馆供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