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成为2021年度全国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2021-06-17 09:16:19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王小骅]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民营和小微企业迎重大机遇

我市成为2021年度全国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岳阳晚报讯(记者 王小骅)近日,岳阳以全省第一的综合评分成绩,摘得2021年度全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名额(下文简称全国试点城市)。据了解,申报对象必须具有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和金融生态环境,且近两年内没有发生重大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事件。成功申报,中央财政给予每个试点城市奖励金4000万元,省财政另外配套奖励1000万元。该项奖励金主要用于岳阳市内民营和微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代偿,以及岳阳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补充。

本次全国试点城市申请受到了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亲自担任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申报过程中,她明确指出:要以申报试点城市为起点和契机,探索改善我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有效路径。为国家试制度,为企业解难题,为地方谋发展。并强调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好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和杠杆作用,为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打基础、作贡献。

此次申报过程中,岳阳市各部门积极参与、协调合作。2020年12月底,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宣布正式启动申报流程。由岳阳市财政局、金融办牵头,市融资担保公司具体落实。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制订《岳阳市关于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岳阳市财政局关于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执行推动方案,梳理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并整理汇编了大量的申报材料、数据。今年1月18日,岳阳市财政局、金融办、科技局、工信局、人民银行岳阳中心支行、银保监岳阳分局联合发文,递交申报材料。5月,由国家财政部发文,岳阳正式成为全国58个试点城市之一。

众所周知,民营和微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成功摘得试点城市名额,对于进一步深化岳阳财政金融互动机制,探索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打造“岳阳样本”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据悉,今年对于开展试点城市主要有四个大目标:一是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总体目标。至2021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数增加13780户,贷款平均利率降至6.19%。二是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建设目标。至2021年末,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在保余额达27亿,银行承担20%及以上风险的担保贷款余额达到24.4亿元,融资性担保放大倍数为2倍。三是金融综合服务及创新目标。全面铺开金融产品推广,围绕订单、知识产权质押、无还本续贷、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加强创新,切实帮助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疏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鼓励和助推银行机构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四是金融带动发展目标。通过针对性的金融特色产品,孵化岳阳本土小微型企业,至2021年底预计新增民营及小微企业52550家。其中,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贷款高达32.35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