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话党史】凤滩水电站:国内第一座大型空腹重力拱坝

2021-06-17 08:26: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971年11月,凤滩大坝建设者对酉水河进行拦截。

(湖南省电力公司档案室供图)

凤滩水电站工程位于沅陵县沅水支流酉水河上,是国内第一座大型空腹重力拱坝,见证着一个时代的科技奇迹。

凤滩水电站是根据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按照分散、隐蔽、靠山进洞的原则进行规划,于1969年11月经水电部批准动工兴建,1987年底完工。电站以发电为主,同时兼有减轻沅水尾闾洪水灾害,改善酉水航运条件等综合效益。

1970年,国家三线建设的全面展开和湖南“十年建成工业省”的口号的提出,促成了湖南水电建设的高潮。在对酉水进行了多次查勘和规划后,最终确定凤滩水电站为酉水第一期开发工程。1970年3月开始成立凤滩水电站建设工程指挥部,初期参加施工的单位有原省水电工程局二处、五处和黔阳地区林业施工队,以及由省、地区、部队抽调的人员,共约1900人,并由黔阳、常德、益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区十多个县调派民工约1万人配合。

当时正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工程勘测、设计和科研各方面受到极大干扰。凤滩水电站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仓促动工,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完成的“三边工程”。由于分期施工,而且过水频繁,导致灌浆廊道形成晚。因此,凤滩大坝66%的水泥帷幕、32%的固结灌浆、45%的接缝灌浆及100%的化学灌浆是在蓄水后的高水头作用下施工的,条件很差,灌浆技术与工艺相应变得复杂和困难。

在这样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建设者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精心设计,解决了许多尚无先例的技术难题。为了顺应当时国内的大气候,大坝设计采用空腹重力拱坝坝内厂房,并对“空腹拱坝的应力”“左岸坝肩稳定”和“泄洪消能”等问题作了专题研究,较好地解决了因河谷狭窄,泄洪与厂房布置的矛盾。建成后的凤滩水电站设计新颖,气势雄伟,成为当时世界上最高的空腹重力拱坝,为我国坝工技术发展作出了贡献。

(湖南省电力公司供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整理)

相关专题:档案话党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