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⑯此牡丹非彼牡丹

2021-06-16 11:3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张京明 曹舒琴 牟村 统筹/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⑯此牡丹非彼牡丹

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芒种第12日

野牡丹 开在山野,像阳光一样明亮。

野牡丹是一种野花,自由烂漫生长。名字里有牡丹,但此牡丹却非彼牡丹。

“花王”牡丹春天开花,为毛茛科芍药属落叶灌木,花色艳丽多姿,富丽堂皇。而野牡丹则在夏季开花,为常绿小灌木,主要生长在气候温暖的南方地区,荒郊野外比较多见。

虽生于山野,野牡丹的花容也不逊色。红色或紫红色的花,明亮得像阳光。

在适宜的环境中,野牡丹能够大范围生长,且速度快、繁殖能力强。仲夏六月,在农村山坡上,常见野牡丹漫山遍野地开放。

这里还有个小秘密。如果一个地方能生长野牡丹,那么这块土地往往呈酸性,所以野牡丹又被称为酸土小指标。

花期过后,野牡丹会结出一颗颗小果子。果子清甜,略带一点苦味,小孩们常摘来当零食。

野牡丹还能作为中药使用,且用途广泛。它的根、叶都能够入药,味甘,有清热利湿、消肿祛瘀、止血止痛的作用,对于消化不良、腹泻、肝炎、便血等都有好处。它的叶子在外用时,对跌打损伤、外伤出血都有帮助。

【小名片】

野牡丹,野牡丹科野牡丹属常绿小灌木,高0.5-1.5米,分枝多。叶片膜质,5基出脉;不明显的聚伞花序或伞形花序,生于分枝顶端,近头状,有花3-5朵;花红色或紫红色;蒴果坛状球形。花期5-7月,果期10-12月。

生于海拔约120米以下的山坡松林下或开朗的灌草丛中,是酸性土常见的植物。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