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新添两个“国字号”非遗项目

2021-06-15 10:55:47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陈贻贵 谭高荣 杨坚]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新添两个“国字号”非遗项目

岩鹰拳和传统中医药文化(龙山药王医药文化)成功入选

邵阳日报讯 (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谭高荣 杨坚) 6月10日上午,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及扩展项目名录,我市岩鹰拳和传统中医药文化(龙山药王医药文化)成功入选。至此,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达到16项。

岩鹰拳源于原中国武林泰斗、孙中山先生的保镖杜心五的鹰爪拳。杜心五之名徒,原“两广国术馆”馆长、湖南国术训练所所长、国民党中央训练团国术总教官万赖声对鹰爪拳进行了适当的演变,然后传授给著名武术大师蒋兆鸿。蒋兆鸿再结合多年的习武经验,运用湖南山区“岩鹰”的出巢、觅食、翱翔、游猎、捕杀、格斗的特长和勇猛灵活的生性形态,创编25个鹰形动作的象形健身拳。其传人刘烈红在师傅蒋兆鸿25个动作的基础上,发展成了4段82式的象形岩鹰拳。

这套拳法不仅传神地摹拟了山区岩鹰的爪、抓、勾、捕、闪、拿等灵活多变的岩鹰动作,还揉进了蛇拳的镖手、猴拳的爪抓、擒拿,形意拳的劈、崩、钻、炮,并把八卦的游龙趟步及太极的柔劲身法融为一体,使岩鹰拳在劲力上能“五功合劲”蓄而后发、刚柔相济、灵活多变,既能防身止敌,又能强身健体;在表现上,动静相应、虚实相连、跌扑滚翻、神形合一,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文化内涵。

传统中医药文化(龙山药王医药文化)诞生于唐末,产生于新邵县(古属梅山地区)龙山地区。据《孙氏族谱》载:“始祖孙思邈于公元640年从京兆耀郡孙家塬千里跋涉到长沙昭陵,龙山孙家桥村采药治病,救苦救难”,并留下孙氏一支嫡传后裔。至今,在龙山顶上尚有不少古迹遗踪,如岳坪顶上的晒书石、洗药池和孙家桥、孙水河、医龙滩、治虎坪等都是与孙思邈有关的胜迹。

龙山药王医药文化包括孙思邈医学、养生学、道学及崇医风俗、药王传说等并形成了十民九医的风俗,历千年不衰,龙山地区先后诞生了有史可查的名医近100位。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