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擎着“蜡烛”的蒲草,等待被谁点亮

2021-06-15 09:3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擎着“蜡烛”的蒲草,等待被谁点亮

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芒种第11日

“我娘跟我说,如果有一天,能见着我爹,要我问一句: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还有一句小燕子不知道的话:蒲草韧如丝,磐石是不是无转移?”

还记得这段话吗?这可是曾风靡全国的“神剧”《还珠格格》里紫薇认爹的台词。

“大明湖畔的夏雨荷”自比“蒲草韧如丝”,表达为爱情守候一生的坚定。那么,她自比的“蒲草”又是什么呢?

时下,正是水草疯长的时节,到池塘、湿地、河湖岸边走走,常常能见浅水处或泥沼里郁郁葱葱长着丛丛野草。其中,有一种叶片特别狭长,叶鞘抱茎,高度1至2米,挺拔向上,宛如一柄柄绿剑,韧劲十足。这就是蒲草。

要进一步确认,可以走近,找找草丛里是否掩藏着一个个棕黄色的“小棒槌”,这是蒲草的圆柱状花序。一入夏,蒲草就开始抽葶开花,它们雌雄同株,雄花和雌花都极其细小,没有花瓣,雄花生于花序上部聚集成细长的“棒子”,雌花则生于下方形成粗壮的“棒子”,加上青翠的花葶,活像一支支带插杆的蜡烛。因此,蒲草又名“水烛”“水蜡烛”。

用手去捻,“蜡烛”上会落下金黄的花粉,细腻,润滑,轻盈,据说是一种很重要的中药药材,称作“蒲黄”。用手去揪,“蜡烛”会被扯出“一撮绒毛”,轻轻柔柔,粘在身上怪痒的,如果到了秋天,可不敢再去揪这“蜡烛”,因为届时花已授粉结果,成千上万颗种子急于“飞出去”,所以一碰就会“爆炸”,炸得人一身细小绒毛,掸也掸不干净。

【小名片】

水烛,香蒲科香蒲属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植物,生于湖泊、池塘、沟渠、沼泽及河流缓流带,每年春季从地下匍匐茎发芽生长,并且不断发生分株;冬季遇霜后,地上部分完全枯萎,匍匐茎在土中过冬。

水烛植株高大,根状茎乳白色,地上茎粗壮,向上渐细,叶片条形,叶鞘抱茎;雌雄同株,雄花序和雌花序之间有一段距离,雄穗状花序较细长,雌花序呈圆柱形,红褐色,花果期6至8月。

产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安徽、江苏、湖北、湖南、云南、台湾等省区。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日本、以及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亦有分布。

水烛经济价值较高,花粉可入药;叶片用于编织、造纸等;幼叶基部和根状茎先端可作蔬食;雌花序可作枕芯和坐垫的填充物。另外,该种叶片挺拔,花序粗壮,常用于园林观赏。

文/彭雅惠 图/姚毅 设计/袁向群 智库/徐永福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