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湖南景区实现营收4.1亿,长沙再成热门目的地

2021-06-14 20:5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端午节小长假3天,我省各市州天气炎热,但居民出游热情依然高涨,文化和旅游需求进一步释放,各旅游区接待情况进一步向好。

6月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端午假期,全省纳入监测的105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65.03万人次,同比增长106.69%,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13.86%。

(6月13日晚,长沙铜官窑古镇第二届国潮龙舟电音节现场火爆,游客在这里享受集电音、说唱、乐队于一体的别样舞台。)

文旅活动丰富,带动旅游市场升温

端午期间,全省推出近千场文旅惠民活动,其中包括200余场舞台艺术演出,186场非遗展示展演,近300场景区文艺展演。各地都举行了传统节日活动,如湘西花垣县边城茶峒景区与重庆洪安古镇联合举办了渝湘黔三省(市)边区龙舟邀请赛,开展包粽子、美食展、文艺表演、抢鸭子、水上表演等系列文化活动;花千谷景区以端午文化为题点亮“粽”情花千谷。

同时,今年端午恰逢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文旅厅主办了湖南省第二届非遗购物节,依托电商平台开展了“永不落幕”非遗购物节热销活动;长沙市举办了非遗音乐周、非遗购物节、非遗传习体验活动。

短线游、自驾游备受青睐

家庭游、自驾游、短线游成为今年端午假期的主力军,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需求旺盛,全省各乡村民宿点火爆。游客以家庭自驾游、自助游为主,品农家美食,采摘时鲜蔬果,体验乡村生活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时尚。

6月14日,携程发布《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相较五一黄金周长线出行,端午小长假中,周边游成为超半数以上的游客选择。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监测,端午假期,全省65家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41.87万人次,同比增长99.49%。益阳市安化云台山、中国梅山文化园、茶香花海景区的游客有7成以上来自自驾游,网红民宿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火爆景象。湘西凤凰古城、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竹山村等景区成为湘西地区自驾出行的热门选择。其中,凤凰县竹山村接待外省自驾游游客约2万人。

红色旅游成端午亮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端午佳节又在高考后,利用端午假期进行红色旅游,感悟红色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是端午假期的持续亮点,红色旅游明显升温。

端午假期,韶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7.29万人次,彭德怀纪念馆接待游客2.22万人次;娄底市双峰蔡和森纪念馆,游客摩肩接踵,每天接待游客超3000人次,接待人数达最大承载量90%以上。

来自同程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端午假期,红色旅游成为度假市场的一抹亮色,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端午假期红色旅游人次增长200%。

连线

长沙再成热门目的地

端午十大热门旅游城市、高铁抵达十大城市、湖南省博物馆跻身国内文化古迹类景区前三名……据各线上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端午假期,网红长沙继“五一”假期后,再次位列十大热门目的地。

“来长沙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喝茶颜悦色,然后吃小龙虾、嗦粉。”6月13日晚,正在排队买奶茶的安徽游客郑先生告诉记者,来长沙后已经打卡了不少地方,“还有好几个地方要去‘签到’呢,等下就去解放西的酒吧街。感觉时间太短了,不够用啊!”

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长沙市纳入监测的13家A级景区,今年端午假期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64.27%。其中,橘洲景区和麓山景区在端午假期中游客接待量分居全省第二、第三位;湖南省博物馆早在端午假期前一天就门票就已经全部预约完。

分析

这个端午,“后浪”热情高

与五一假期“合家欢”出游不同,今年端午假期正逢考试季,因此家有考生的消费者和大学生群体出游减少。去哪儿数据显示,“95后”和“00后”成为端午假期的出游主力,两者占比分别达到25%和18%。

有趣的是,“去哪儿”发现,闺蜜超越情侣成为端午假期出游的最热门CP。在出游的“95后”中,近三成旅客和闺蜜一起出游,“00后”选择出游搭档时有2成左右的游客选择闺蜜。

由于端午小长假时间限制,高铁游成为周边出行重要选择。携程数据也显示,“80后”、“90后”、“00后”依然是旅游出行主力,高铁周边游成热门选择,长沙入围全国高铁抵达十大热门城市。

携程数据显示,端午期间游客不走远,旅客高铁游单程平均时长为2小时13分钟、平均出行半径338公里。在携程预订平台上,耗时最短的高铁为长沙谷山-尖山,仅3分钟车程,最长的高铁线路为深圳-北京,耗时1323分钟。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端午期间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为旅游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年轻人逐步成为拉动假日消费的主力,也将从需求侧带动旅游消费新业态加速扩张。”

【湖南接待量前十景区】

湘西州凤凰古城

长沙市橘洲景区

长沙市麓山景区

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区

益阳市罗文花海

邵阳市云山

岳阳市岳阳楼景区

邵阳市白水洞

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

湘潭市韶山旅游区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1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