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 再创奇迹——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综述之三

2021-06-14 07:5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从4月14日到6月11日,近两个月时间,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集中生动展现了中国减贫奇迹的湖南篇章。近10万人次观展“打卡”,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据,让广大观众经受了精神洗礼。

回望湖湘扶贫路,无比自豪;展望乡村振兴路,信心满怀!

感受胜利

扶贫工作格外艰苦,但能参与到消灭贫困的伟业中,是所有扶贫工作者一生的荣耀。

4月15日,前来观展的怀化市扶贫办(现为“怀化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主任谌孙武在“致敬英模”照片墙上看到自己,心情格外激动。

“这么多个日夜,最终得到了认可,内心是骄傲和甜蜜的。”谌孙武说,来观展首先是感受伟大胜利,其次是激励大家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苦干实干的作风,铺开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6月9日成就展邵阳专场日,邵阳市中心医院驻邵阳县长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肖志尧举着手机边看边拍,内心又感动又兴奋。

肖志尧告诉记者:“作为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深切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我非常自豪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我也坚信乡村振兴同样会取得成功。”

5月27日,成就展“你是最亮的那颗星”板块,一个个驻村工作人员的姓名在电子屏幕上不断亮起。湖南交水建集团员工谢坚在电脑上一番敲打后,很快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并收获一份电子荣誉证书。

观展后,谢坚不忘在朋友圈晒出荣誉证书:“在龙山县苗儿滩民主村驻村扶贫三年多,深入基层为人民做实事,见证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这段经历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催人奋进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来自湘西的观众感受更加强烈。

4月29日,前来参加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湘西州扶贫办(现为“湘西州乡村振兴局”)主任李卫国,和同事一起观看了成就展。

在第一展厅就看到十八洞村,李卫国特别振奋。他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湘西州将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激励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现代化新湘西再立新功。”

对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党委副书记赵山涛来说,参观成就展格外有意义。本次展览,一个一比一还原的扶贫办公室,原型正是水口镇脱贫攻坚战指挥部。

赵山涛表示:“看到熟悉的场景,既亲切也备受鼓舞。接下来投身乡村振兴,我们的信心也是满满的。”

沅陵县明溪口镇党委副书记张超指着一张明溪口镇乡亲笑着赶集的照片说道:“这些村民幸福的笑脸,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震撼心灵

“震撼!前后对比太强烈了,没想到脱贫攻坚的背后,有这么多动人的故事。”许多观众走进成就展,都这样表达自己内心的震撼。

4月24日的成就展现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一学生肖晔站在一幅照片前,看得聚精会神。映入他眼帘的是一个姐姐给弟弟喂饭的画面。

“如果不是现场看到,难以想象就在几年前,还有这么贫困的地方。”肖晔说,通过观展,深刻体会到,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教育都是根本,坚定了自己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

以往,大家多少听过精准扶贫,但具体如何精准,了解的或许不多。

通过观看成就展,长沙市民张国镇好好“补习”了一下相关知识:“以前以为扶贫就是发点钱什么的,没想到是一项这么大的系统工程,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为完成脱贫攻坚,全国上下付出了多少努力。”

“震撼,直抵心灵!”5月27日,吴章松所在的湘科集团特意选择参观成就展作为党日活动:“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大都经历过贫困。通过成就展,从宏观到微观见证了脱贫攻坚的胜利。精准扶贫是党和国家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生动诠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