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粽香飘南北 拥有加工作坊360多个从业人数约2500人

2021-06-13 08:1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端午到,粽子俏。连日来,江永县源口瑶族乡三源村村民郑菁日夜加班赶订单。“最喜欢端午,也最害怕端午,一忙一个通宵。”6月11日,郑菁寄出当天最后十多个包裹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通感慨。

江永县电商办工作人员杨忠德介绍,该县粽子加工作坊有360多个,从业人数约2500人。每年端午期间,江永香粽销售额超1800万元,其中20%通过电商销售。

曾鸾珠在桃川镇老街开了一间粽子店。最近,她请了6名女工到店里帮工,麻利的话,一人一天能包1000多个粽子。但还是架不住门前越排越长的取货“长龙”。“有时还有从长沙过来排队的呢,一天至少卖6000个粽子,根本忙不过来。” 曾鸾珠说。

江永粽子到底有多好吃?当地生产的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因气味芳香,被称为“江永五香”。“香粽可入围江永六香。” 一大早从道县赶来桃川的蒋女士介绍,江永用本地土猪肉、土板栗、富硒糯米做原料,用稻草灰水浸泡糯米,用山泉水熬粽,做出的粽子色泽嫩黄、柔软细糯、自带香甜。

肉粽、板栗粽、蛋黄粽是江永的老牌产品。今年,该县一家粽子加工企业推出了冬豆粽、红豆粽,端午前夕已接到8万多元订单,包粽的妇女一人一天可赚200至300元。

千家峒瑶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义辉平介绍,他们已发展电商从业人员500多人,把该乡刘家庄村打造成电商村,今年全乡预计销售粽子200万个以上,可创收600万元左右。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1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