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潇湘】青山犹待“燕”归来——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黄诗燕

2021-06-13 07:5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唐黄友]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唐黄友

“大黄抓小黄,抓出金黄黄。”这句在炎陵大山里流传的顺口溜,说的是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生前大力推动黄桃种植,打响“炎陵黄桃”品牌,帮助人们脱贫致富的事。

黄诗燕,生前系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他9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民增收,破解民生难题、提升幸福指数,带领炎陵县成为全省第一批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最后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用宝贵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黄诗燕牺牲后,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登“中国好人榜”“湖南好人榜”。今年5月,被推选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2011年6月,组织选派当时47岁的黄诗燕到炎陵县担任县委书记。当时,炎陵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仅2970元,只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让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新任县委书记黄诗燕的头等大事。

“舍小家,为大家,一心只为千万家。”生长于农家、学农出身的黄诗燕,对老区贫困农民倾注了最真挚、最纯朴的感情。

“为脱贫站台,我怕什么?”为加快脱贫,黄诗燕提出建设农业“一带八基地”,以“炎陵黄桃”为突破口,带动群众增收。他热心为“炎陵黄桃”站台吆喝,成为“头号推销员”,力促“炎陵黄桃”迎来黄金时代:全县6万人通过各种形式参与黄桃产业链,60%的贫困群众通过种植黄桃实现稳定脱贫。

炎陵县鹿原镇党委书记贺勇说:“诗燕书记曾说,就算砸锅卖铁也要让老百姓住上新房子。”黄诗燕自己带头,县委、县政府“勒紧裤腰带”,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他四处奔波,找上级部门,找政策性银行,实在不行就从非常困难的县财政资金里多挤一点。为了让老百姓住得安心,县委大楼十分老旧也舍不得翻修,公务用车开了几十万公里也舍不得换。

咬紧牙关节省,千方百计筹资,炎陵县125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终于住进了新房,2543户农村贫困户实现了安居,6122户农村危旧土坯房得到了改造。

2019年11月29日,黄诗燕开完扶贫调度会,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生命定格在56岁。

山花烂漫诗言志,青山犹待燕归来。历史将记住,在炎陵这片红色土地上,有一位百姓心中的“最美扶贫书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拼尽了最后的力气,用生命兑现了“脱贫功成,务必在我”的庄严承诺。

相关专题:德行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