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潇湘】“一辈子把助残帮困事业做下去”——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谢运良

2021-06-12 09:4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徽 通讯员 吕继勇]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徽

通讯员 吕继勇

打一个月工,就能买一条让村里人羡慕的金项链、买一身新衣服、带着孩子吃一顿从没吃过的洋快餐……做完这些,还有钱剩余。

周利红家里条件不好,没钱可花。2019年,她拿到人生第一笔工资时,兴奋得整晚没睡着。

6月10日,在宜章县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周利红的工友对记者说,她当时拿着一叠钱,对着工友们掐自己的脸,想让工友告诉她这是不是在做梦。

出生于宜章县长村乡横冲村的周利红是一名聋哑人,从小在家务农,结婚后负责照顾孩子。她一度认为,做饭、看孩子、干农活,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2019年,周利红家人听说百捷利公司接纳残疾人,便带着她来了。入职后,勤劳的周利红在生产纸箱岗位,一个月能拿到4500元。

在百捷利公司,像周利红这样的残疾员工有22人。而位于宜章县笆篱镇的吉兴纸业有限公司残疾员工更多,达到91人。这两家企业的负责人都是谢运良。

今年58岁的谢运良自幼丧母,8岁丧父。18岁后,他去广东、江西,做搬运、搞建筑、跑业务,尝尽人间冷暖,对“贫困”二字深有感触,特别对困难残疾人深深怜惜。

1998年,谢运良从深圳回到宜章,创办吉兴纸业。2014年春,又创办了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

公司一开业,谢运良就对外承诺:“就业之门随时向残疾人敞开。”

前几个月,没有一个残疾人来报名,谢运良一打听才知道,很多残疾人因为外出打工经常碰壁,不敢来。

“说出去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哪怕一个一个去请,也要把他们请来。”谢运良开车到全县各村落,一家一家走,一个一个劝,把残疾人请来就业。

进公司后,谢运良根据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安排合适工种,让他们与普通员工搭班工作,互相帮衬。所有员工同工同酬,购买保险,可评先评优、培养深造。

20多年来,先后有1200多名残疾人在谢运良的安排下实现就业,他自己两家公司的残疾员工占员工总数始终保持在55%以上。

谢运良还有一个身份——宜章好人协会会长。协会成立4年多,发展会员4.6万人,募集物款2000多万元,帮扶残疾人、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等2.79万人次。

地处湘南边陲的宜章县,曾是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有贫困户20274户75382人。

“骨头就挑最硬的啃,请把全县3700多名贫困残疾人的脱贫任务交给我!”为了帮助县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谢运良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请缨。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谢运良利用其创办的两家企业,建立“两条扶贫生产线”,先后帮助3800多名残疾人跳出贫困线,带动1万余人脱贫。这一做法,入选湖南省“精准扶贫100例”。

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架桥修路……这些年,谢运良的善行不胜枚举,个人累计捐资800万元以上。

谢运良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中国最美诚信人物”“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诚信之星”“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被推选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荣誉越多,责任越大。未来还有更远的路要走、更高的山要爬,我会一辈子把助残帮困事业做下去!”谢运良坚定地说。

相关专题:德行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