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产业集群借“路”前行

2021-06-12 07:5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佰龙 通讯员 田洋] [编辑:刘茜]
字体:【

依托沪昆高速公路,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湘乡经开区聚集,驶上发展快车道——

产业集群借“路”前行

2019年4月3日,湘乡电力产业园。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田洋

沿着沪昆高速公路刚驶入湘乡段,不远处矗立着一块硕大的牌子,“电子信息产业园”几个大字引人注目。园区新引进的1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正在安装调试设备、投产试运营,第四期厂房建设如火如荼。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去年4月,湘乡经开区转变发展思路,抓紧建设一栋栋标准厂房,建立电子信息产业园,只待凤凰来栖。湘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当时引进的一只“金凤凰”,公司老板曾继疆是“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企业家代表。

多次实地考察,特别相中这里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曾继疆一次次投资加码,将研发中心和部分生产线搬回家乡。经一年建设,公司逐渐步入正轨。在车间,记者看到,部分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试运营,生产线高速运转,机械手灵活作业,一派繁忙。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底可全部安装到位投入使用。

像这样的“金凤凰”,电子信息产业园还有16家,合同引资达30亿元。这些企业重点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主的互联网产业,形成优势产业群。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工业基地和休闲旅游城市”,湘乡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地理环境相对独立完整,劳动力资源丰富,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前来创业。

“湘乡速度”快,企业留得住

企业引进来,更要留得住。湘乡经开区紧贴企业需求和发展实际,以“招工培训+后勤保障+环保安全”3项提前服务为先导,建成一整套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标准服务流程,让企业省心、省时、省钱。

去年底签约入驻的湖南创普开业科技有限公司,真切享受到湘乡优越营商环境的红利。“环评审批、规划建设许可证、安全许可证,如果我们自己去办,没有半年还真难办好。在湘乡经开区帮助下,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20个工作日。”该公司负责人傅林峰感叹,“湘乡速度”就是快!

振添光学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光学镜片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落户湘乡经开区,投资6亿元,分3期建设,打造智能电子光学玻璃生产基地。今年4月,振添光学二期项目建成试生产,却面临用工难题。湘乡经开区迅速组织专项服务队,通过“云招聘”、专场招聘、集中选送、主播送岗等方式,为企业招到150多名员工。

“我们不仅关注能为企业做什么,更关注企业需要我们做什么。”湘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以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为突破口,积极对接省、市政策,对172家在产企业和在建项目提出的“用工、融资、争资争项、服务”四大需求60多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进行专题研究和交办。今年来,已收集解决问题40多个。

企业有所呼,园区必有所应。湘乡经开区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方方面面,解决企业急难问题,把实事办到企业心坎上。

高新配高速,大步“走出去”

依托沪昆高速公路,湘乡经开区区位优势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驶上了发展快车道,昂首阔步走上广阔舞台。

1月7日,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这是湘乡首家上市的工业企业。这家湘乡本土先进制造业企业,获得9个欧盟注册证、30个国内注册证,有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2项、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成为国内唯一获市场准入的介入电生理电极导管生产厂家,部分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湘乡市先进制造企业逐浪资本市场、借力跨越升级树立标杆。

湖南深思电工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是湘乡市第一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从行业品牌成功走向公众品牌。公司产品销往湖北、江西、四川、重庆等地,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省第一。湘潭金子箱包制品有限公司产品95%以上出口至日本、马来西亚、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如今,湘乡经开区拥有企业318家,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园、电力产业园为主产业的发展格局,正朝着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的目标大步前行。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