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来了后,湘西州这所学校的周边环境变了样……

2021-06-11 19:4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肖彬华 刘星]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肖彬华 刘星

“民中巷终于整洁了,看起来十分清爽。”6月上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第四巡察组在州民族中学路段回访时,附近居民向女士高兴地说。

当天,巡察组来到民族中学门口,就前期巡察发现校园周边环境脏乱差、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开展“回头看”,只见原本横七竖八、像蜘蛛网搬的电缆线已经归整,乱停乱摆的车辆已规范,堆放在街边的杂物、垃圾等被清理,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而一个多月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湘西州民族中学路段整治前。)

“这个巷子电线网线乱拉乱接,车辆乱停乱放,放学期间,经常造成交通拥堵。”3月底,巡察组进驻吉首市开展校园安全专项巡察,在民族中学周边走访时,听到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学校周边环境脏乱差。巷内还存在违章建筑、麻将馆等,教学楼旁的民房内有木材加工作坊,噪声严重干扰学生学习。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巡察组在校园周边开展大量的走访摸排,还发现校外个别店铺给学生私售香烟、租借手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是全州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整治“十条措施”的重要内容之一。巡察组将问题梳理汇总为9个方面,并向吉首市委政法委和该校党委进行反馈,督促整治。

吉首市教体、公安、城管等部门及乾州街道共同商议对策,制定整治方案,并明确整治责任和时限。为彻底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吉首市委市政府将民族中学纳入该市“学校吹哨,部门报到”校园治理机制序列单位,由学校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将责任部门落实校园安全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职能部门工作落实情况交由民族中学进行考核评定,牢牢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

(湘西州民族中学路段整治后。)

5月初,巡察组在该校周边暗访时,发现环境有了根本性改观,街道干净整洁,再无拥堵情况,赢得了社区居民、学生家长和教师的一致点赞。

吉首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交办的9个方面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巷道提质改造、地下电缆线等2个方面的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