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壮阔历程 湖南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今日闭幕

2021-06-11 16:5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张鼎峰]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记者 李昆励 张鼎峰)6月11日上午,阴天下的长沙河西,微风拂面,草木依依。在湖南美术馆,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迎来开展59天以来的最后几批观众——湖南广电、湖南建工集团员工,以及中南大学的留学生。

当天中午,成就展正式闭幕、撤展。走进展厅的每一位观众,都慢慢走、仔细看,再次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征程,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

自4月14日开展以来,成就展共接待来自省直单位、中央在湘单位、省属本科院校、省属企业、非公企业及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观众近10万人次,成为全省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热门目的地。

自豪,源自不易

站在展厅内的扶贫安置点图片前,湖南建工集团海外事业部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杨静敏和同事们格外开心,“看着这些崭新的楼房和居民们幸福的生活,心里非常自豪。”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湖南省有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当“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时,搬迁是最好的脱贫之策。“十三五”期间,湖南易地扶贫搬迁18.7万户、69.4万人,涉及14个市州105个县市区。

湖南建工集团是湖南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承建方之一,为了能赶上最后的观展时间,海外事业部40多名党员一早就来到湖南美术馆门前,成为今天第一批观众。

“我们虽然长期外派海外,但是一直关注着祖国和家乡的变化,今天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决定要抓住最后的机会,来看脱贫成就展。”杨静敏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能参与脱贫攻坚建设,但是看着展厅中的图片,听着脱贫群众的歌声,“自豪感前所未有的强烈。”

惊叹,因为卓越

中国脱贫攻坚战是世界减贫史的伟大壮举。走过一个个展厅、看过一张张图片,中南大学的留学生们一个劲啧啧赞叹。

“通过图片了解以前的贫困地区,再对比现在的生活,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来自越南的黎氏香是中南大学一名在读博士,2015年来到湖南,曾去过岳阳、娄底、涟源等地。6年的求学时光,她亲眼见证了三湘巨变,成就展把脱贫成就生动立体地呈现在观众眼前,“看了这些展示,更能体会到精准扶贫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个奇迹!”

“太可惜了!”看着和自己同一年出生,为了脱贫攻坚而付出年轻生命的桂东县青山乡副乡长方璇,黎氏香不断叹息:“26岁,正是最美好的年纪,她却为家乡付出了生命。”

今天和黎氏香一起来观展的,还有中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60余名留学生,该院国际学生辅导员段珺皓介绍,扶贫成就展是呈现伟大征程的一扇窗口,有特别的教育意义,“许多管理学专业的学生纷纷表示要来观展,希望借鉴湖南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为以后建设家乡做准备。”

坚守,只为奉献

上午11点56分,送走最后一名观众后,刘梦59天的讲解工作,也要画上句号了。

平均每天讲解4到5个小时,最长一天工作12小时……作为讲解员,刘梦坦言50多天来“压力山大”。如今成就展闭幕了,又特别依依不舍。

在湖南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期间,12位讲解员为观众提供了1210场讲解,她们用自己的坚持,为湖南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力量。

“90”后刘梦就是其中一员,身为湖南美术馆工作人员,这是她职业生涯第一份讲解工作。“压力很大,怕讲错了,对不住这么多为脱贫攻坚付出努力的人。”面对每天络绎不绝来观展的观众,刘梦坦言“压力山大”。由于观众人次众多,展示期间,每天平均有二十场讲解,一场讲解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刘梦平均每天要讲解4到5个小时,最长的一天,她坚持工作了12个小时,晚上回到家,已经说不出话来。

“我没能去扶贫一线,但每次为湖南脱贫攻坚成就展进行讲解,就感觉自己也成为扶贫工作中的一员。”看着认真观展、仔细聆听的观众,刘梦的内心特别地骄傲。

成就展开展以来,深受感动和倍受鼓舞的观众纷纷在现场留言抒发内心情感,写满了整整78本留言本,累计留言超过3000条。

如今,成就展正式闭幕,刘梦在留言本上郑重写下了自己的祝福语:湖南,越来越好!中国,越来越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