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气排球运动蓬勃发展

2021-06-11 13:2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亦红] [编辑:杨帆93]
字体:【

6月初,初夏的长沙骄阳似火,位于湖南省体育局的气排球馆内的训练正如火如荼。训练场上的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身姿矫健,正在挥汗如雨地进行强化训练。拦网、扣杀、扑救……一气呵成的一连串精彩动作,无不显示出这些健儿们强力扣杀的精湛水平和他们在精彩对打中显露出来的高度默契的配合。这是一支由湖南省排球协会在全省各地州市气排球队伍中层层选拔出来的精兵强将,在这里进行赛前集训,将代表湖南省远赴山东参加第14届全运会气排球预赛。

大众气排球运动作为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特别是近年来,湖南省排球协会在湖南省体育局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重要论述,在发展气排球运动,尤其在组织建设、赛事活动、培训服务、宣传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

气排球具有球质软、球速慢、不易伤人的特点,但初接触者又感到球发飘,不易判断其运动轨迹,有的队员甚至连比赛的规则都不清楚,针对这些情况,省排协抓好裁判员和教练员两支队伍培训管理,推荐一级裁判员参加全国气排球裁判员培训班,并安排优秀老师深入市县、深入基层进行专门指导培训,大力加强与市县排球(气排球)协会的联系交流,共同促进湖南排球运动健康发展。几年下来,队伍不断壮大,全省各市州现已成立排球(气排球)协会13个,教练员、裁判员队伍不断壮大,国家级裁判从寥寥数人发展到现在多达42人。并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体系,开展送球到学校、送球到社区、送球到企业等普及推广活动,构建纵向到城乡社区、横向联合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的气排球运动的组织网络。强化老年人、大中小学生、离退休人员等重点群体气排球队伍的组织建设,对推广气排球运动起到带动推广和全面普及作用。

湖南省排球协会在赛事规模、赛事特色上下功夫,以湖南省气排球比赛、湖南省气排球精英赛、湖南省直机关气排球比赛、湖南省体育系统气排球比赛、“高铁沿线城市”湖南省气排球邀请赛、湖南省县域气排球比赛等几大固定精品赛事为带动,扩大赛事面,还积极承办“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总决赛、“隆平杯”大众排球走进新闻出版界系列活动等赛事,并鼓励各地积极举办各级各类气排球运动赛事活动,全省各行业系统、各市县都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气排球赛事活动,掀起气排球健身热潮。

气排球被纳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以来,省排协更是不遗余力做好组队参赛、训练备战、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并积极组队走出去参加比赛交流,提高技术水平,不断在赛场上取得令人瞩目的好成绩。其中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湖南省男女气排球队均杀入决赛,分别取得第5名、第3名的好成绩。

与此同时,省排协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合作,分别在中国体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省内外主流媒体上,及时宣传报道气排球活动赛事,扩大气排球社会影响。如天津全运会期间,主流媒体进行集中推广报道,大力宣传我省参赛选手刻苦训练以及比赛顽强拼搏精神。《“草根”工人精彩上全运》被中国体育报采用刊发,宣传了一线普通维修工人喜爱气排球历程。CCTV5纸媒品牌《第五频道》杂志对我省女子气排球队伍进行报道。另外,还利用新媒体,创建“湖南省排球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建立赛事微信群,及时发布赛事动态,扩大了受众面和影响力。

湖南气排球运动经过多年的推广与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次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充分肯定。对此,省排球协会主席曾伟深有感触:“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兴起,湖南作为体育大省,气排球运动呈蓬勃发展趋势,因此,我们任重道远,也充满着希望。”

展望今年九月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湖南的气排球运动健儿们将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争金夺银,百花齐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