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百年,快来推介你心中的湖南十大考古发现!

2021-06-11 11:4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今天,“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暨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推介活动在长沙启动。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投票通道(https://zh.voc.com.cn/wx/index.php?topic=63)于中午12:00开启,同时面向全社会征集出土于湖南的文物精品。

湖南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湖湘文明光辉灿烂。湖南考古在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就卓著。四羊方尊、皿方罍、素纱单衣、里耶秦简、高庙白陶……一件件从湖湘大地出土的文物,见证了古代人类社会的兴衰。这些遗存和遗物,描绘出湖南华夏化进程的时间线。

为了让社会大众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湖湘文明,增强文化自信,本次活动将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让广大网友了解湖南的考古成绩和出土文物。最终,评选出“湖南十大考古发现”和“湖南百件出土文物精品”。网络投票结果,将作为推介活动评选的重要依据。

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投票通道于6月11日中午12:00开启,6月29日中午12:00关闭,经过专家推介,初步遴选了27道县玉蟾岩遗址、津市虎爪山遗址等27个代表性项目。同时,面向全社会征集出土于湖南的文物精品。

6月30日,公布“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评选出的十大项目将代表湖南参加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同时启动湖南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推介。6月20日前,将出土文物的相关资料(器物名称、出土地点、无争议的年代、照片、意义、背后的故事)发到电子邮箱hnbjctwwjp@163.com即可。

本次活动由湖南日报社、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日报社文旅体频道承办,湖南省湘侯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湖南神匠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弘古建筑有限公司、湖南省湖湘古建园林有限公司、湘西酉源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湖南环艺园林古建筑有限公司、湖南博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协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